牢记厚望重托 强化责任担当 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2-16 09:31

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倪志纯

近期结合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总书记一系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系列的重大指示要求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思考。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体现了深邃的战略思考,彰显了深厚的为民情怀。通过学习,有几方面的体会和认识,汇报交流如下。

一、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树立起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的理念

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通过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明显改善流域生态面貌。沿黄河开发建设必须守住生态保护这条红线,必须严守资源,特别是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上限,用强有力的约束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我感到总书记这段话就是针对济南实际讲的,是对济南高质量发展提出的一个具体的指导。近年来,济南下大力气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全力抓好泉水保护这篇大文章,实现了生态优美、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济南的经济总量过了万亿,始终保持在全国前20的地位;在生态上济南市加大力度抓投入、抓整治,展现出青山环绕、泉水欢腾的良好局面。前些天,我利用休息时间去看了趵突腾空、月牙飞瀑、黑虎咆哮、墨泉沸腾、梅花绽放、珍珠闪亮等景点的泉水,由衷感受到大保护是济南发展的关键所在,也由衷赞赏市委、市政府这些年来坚持在保护中发展、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作出的一系列的正确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可以说没有大保护,就没有济南的绿水青山,也就没有济南的大发展,济南在今后的发展中,一定要以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坚持把大保护作为一个关键的任务,高质量推进各方面的工作。

牢牢把握“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是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山东发展的精准把脉定向,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我们要对表对标,进一步明确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思路举措。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就是要利用济南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的优势,紧紧抓住三个机遇期叠加的难得机会,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作用,释放内需潜力,畅通经济循环,促进陆海联动、东西互济,南北接应,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挖掘济南的潜力,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就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业态创新、企业创新、文化创新,充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保护济南的绿水青山,以更大力度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样板区,实现泉城绿色、可持续的发展。同时也要加大区域联动,打造济南作为黄河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区和长久安澜的示范区。

“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就是要通过共建共享促进全面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不断把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推向前进。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必须积极展现政协的新作为

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总书记视察山东的重要讲话中一系列的要求,是政协机关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政协机关将按照政协党组的指示要求,全面系统学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对标总书记对山东发展提出的目标要求,聚焦服务全市的中心大局,把协商工作放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中思考、定位,紧紧围绕实施黄河战略、强省会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重点任务,开展政协机关的工作,推动工作创新,在建设新时代强省会中走在前、作表率。

要振奋精神,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抓好年底各项工作的落实。重点是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各部门要聚焦年初目标任务,对照常委会工作要点,特别是对照模范机关标准,对照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各项要求,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总结。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各部门要开展工作自查,查漏补缺,立足于及时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提升标准,争创一流,特别是围绕我们年底的各项工作、各项任务目标的完成情况,认真总结回顾、查验效果,确保各个方面都要走在前列,确确实实取得成效,高质量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