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济南会议”精神发言提纲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2-16 09:29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张福俭

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可谓济南的高光时刻,非常重要,十分难得。其一,黄河作为国之大者,习总书记心兹念兹,两年内两次主持召开会议,亲自擘划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亲自推动重大部署落实,这种节奏和力度在其他重大国家战略中是少见的,让我们切身感受到“黄河”在总书记心中的重要份量和在伟大复兴战略布局中的特殊地位。其二,对深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习总书记这次提出的“四大理念”“五项任务”既是对上次讲话的进一步深化,又是根据新的情况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突出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要求山东“三个走在前列”,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推动城市群和都市圈集约高效发展,对济南这座居于悬河之滨又紧临大坝之下的中心城市,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意义。其三,如此高规格全局性重要会议在济南召开,这在济南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很有必要把“济南会议”这一概念叫响做实,集中一段时间形成浓厚的宣传声势,抓紧成立若干专班主动对接中央有关部委的重大专项行动,并在每年的10月22日举办专题研讨会或论坛活动,让“济南会议”广为传颂、载入史册,成为济南重大的战略资源和最具影响力的金字招牌,这对我们凝聚共识、争取支持、汇集要素将起到事半功倍、一举多得之效。

十四届政协以来,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坚持把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呈现出“全过程、多形式、系列化、高质量”的突出特点,在大河之上抒写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精彩篇章。初步疏理,围绕做好“黄河文章”,先后召开议政性常委会3次,组织专题协商、专题“商量”、界别协商等30多次,相关建议案、协商专报、提案、会议发言、调研报告等200多份,雷杰主席关于跨河发展、中心城市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会议发言和署名文章就有10几篇。在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人资环委全力做好重点协商组织承办工作,2017年第一次议政性常委会把“积极推动携河发展”作为开篇之作,今年最后一次议政性常委会又以“高质量推动起步区建设”为主题,关于积极推动携河发展、当好黄河流域龙头城市、打造节水典范城市、高质量推进起步区建设等《建议案》和协商专报,三任市委主要领导同志都给予充分肯定和重点批示。这些生动实践,让我们看到本届政协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和一以贯之的工作风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雷杰主席要求和主席会议部署,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充分发挥商量平台作用和专题协商优势,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开拓专委会工作的新局面;二是深入贯彻“济南会议”精神,继续做好“黄河文章”,着手策划新一年重点协商议题,努力推动协商工作向前、向深、向新发展;三是编辑一本专集,题目暂叫“大河之上——市政协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成果集萃(或协商工作纪实)”,进一步推动协商成果的转化利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