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四个必须”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14 14:52

原标题:深刻领悟“四个必须”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为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极具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着眼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用“四个必须”深刻阐述了党的理想、价值、初心和使命,这是对党的革命路线、建设思想、改革举措、发展理念的深刻解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牢牢把握“四个必须”原则遵循,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对全党做出的伟大号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步一个脚印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必须有伟大的思想作指引。“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回望百年奋斗历程,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思想就是力量。作为省会济南,要在实现“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目标定位中打头阵、当先锋,需要伟大的思想指引前进的道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始终保持顽强意志,紧抓机遇,赢得主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们要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有如此,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继续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人民至上”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历史告诉我们,只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赢得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就能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着眼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踏上新的赶考路,我们要始终发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我们的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要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在新时代努力创造新的更辉煌的业绩。(济南日报评论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