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学回归“宁静”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笪良龙呼吁坚守大学学术本位

信息来源:联合日报 发布日期:2018-03-15 09:39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有利于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海军潜艇学院航海观通系海军水下作战环境研究所主任笪良龙呼吁,“双一流”建设不仅需要大楼和大师,还需要一个良好的校园氛围,那就是“宁静”,保持校园宁静就是坚守大学的学术本位。
  “当今大学校园文化缺少‘宁静’,多了‘浮躁’。”笪良龙认为,大学理应是一方净土,安于宁静。然而现代大学校园中这种宁静的场景已渐行渐远,取而代之是一片车水马龙的繁荣商业景象。一所大学校园与一般的商业社区和生活小区没有多大差别。“大学不能为‘发展’而放弃原则,师生不能为‘生存’而改变信仰,没有学术追求也就失却了真正意义的大学精神。”
  “如果这种现象再继续下去,将严重影响我国基础研究,严重影响我国原创性成果,严重影响‘双一流’建设水平。”笪良龙呼吁,作为一所大学,无论规模大小,回归宁静、坚守纯学术的精神始终是第一位的,应该把是否拥有“宁静”的校园环境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指标之一。
  目前国家倡导教授创业,这有利于成果转化。“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这一政策给学校带来负面影响是导致大学老师只重应用技术研究,轻视基础性和原创性研究。导致大学校园中出现师生争逐世俗‘名利场’的‘浮躁’之风。”笪良龙建议,大学老师在成果转化过程中,不应该直接与市场对接,只能与技术交易中心对接。这样既有利于成果转化,相对来说,又有利于保持大学的一份“宁静”。

原文标题《让大学回归“宁静”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笪良龙呼吁坚守大学学术本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