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产业升级新引擎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科技创新助推企业发展

信息来源:联合日报 发布日期:2018-03-15 09:28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由“草根”成长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但由于民营实体企业成长快、积累少,后续高质量发展动能不足问题突出。企业如何实现产业升级,消除成长的烦恼,成为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
  民营企业家创业初期靠胆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对科技创新缺乏认识,导致企业后劲不足,升级乏力。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呼吁,树立高科技创新意识,仅靠企业自身还远远不够,政府主管部门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掌握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把脉诊断。建立企业科技创新档案,做好精准帮扶,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给予支持。
  “科技创新投入大,短期内见效慢,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投入不足。”卞志良建议,政府把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作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总抓手,对具有国际重大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建立档案,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支持民营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业设计中心和实验室的建立发展,实行追踪式管理。在资金上给予重点投入,在项目立项上给予重点支持。
  民营企业创新的最大障碍是资金短缺,但多数企业因规模较小,很难获得商业银行信贷授信,即使审批也会被追加很多增信附加条件。另外,目前各家基层银行基本无批复权限,并且审批流程长、环节复杂,一笔贷款从提报到批复一般要一至三个月,甚至更长。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呼吁,要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发展授信额度,扩大信贷投放总量,特别是长期信贷投放总量。进一步简化银行信贷业务流程,对优质、诚信企业积极推广循环续贷模式。提高审批效率,给基层银行适当放权,属地化审批。“帮助中小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财务管理。政府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考虑历史因素,帮助中小企业理顺产权关系,解决土地、房产等确权手续,解决贷款抵押物的问题。”
  “科技创新类高端人才集中在高校、科研院所及大型国企等,民营企业引入高端科研人才难,留住更难。”卞志良建议,政府研究出台更有利于产学研创新体系建设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消除制度障碍,解决人才流动的后顾之忧,放开各类创新型人才,鼓励人才流动,加快人才的横向和纵向交流。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联合研究合作政策,例如企业给高校和科研院所投资或共同出资,高校确保企业每年获取具备职业素养的各类人才,定向定量培养。高校人才在企业设立校外实践基地,开设实践课,了解企业所需,市场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开展科研。
  民营企业重视有形资产,对无形资产重要性认识不足。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进一步明确了知识产权在创新引领中的重要作用。住鲁全国政协委员、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认为,“从美、英、日、德等发达国家发展历程可以看出,这些国家均将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推动国家创新发展的有力武器,在国际竞争中保持了强大优势。我国经济当前正处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关键阶段,只有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才能激发企业与科研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内生动力。”
  “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立法源头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提高侵权违法成本。支持各地依托产业优势,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重点产业提供知识产权快速受理、授权、确权和维权服务。”冯艺东建议,进一步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切实保障科研团队和个人在成果转化中的收益;分行业建立全国统一的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技术规范和准则体系,指导和规范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行为。鼓励以地区或高校联盟为主体搭建统一的校企对接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进程。加快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优惠政策,鼓励地方政府设立专利转化风险投资基金、给予相关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鼓励专利权人和企业更加注重专利实用效果;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为企业海外维权提供信息、法律和资金等支持。

原文标题《开启产业升级新引擎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科技创新助推企业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