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文:扩大婴幼儿托育服务覆盖面

信息来源:济南报业集团 发布日期:2018-03-15 09:00

婴幼儿托育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各界关注。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围绕加速发展0-3岁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这一话题提出了提案,建议探索尝试全日制、半日制、小时制、社区式、住家式、资源中心式等多种托育形式,扩大婴幼儿托育服务的覆盖面。

此前,国家有关部门对2017年出生人口数的最低预测为2023.2万,但实际上2017年全年住院分娩数为1758万,和2016年相比减少了不少。在杨文看来,出生人口数不升反降,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单从育龄女性和家庭的角度来分析,主要有两大方面的原因:一是“二孩”的生养哺育会占据育龄职业女性更多精力和时间,影响其职场生涯,使她们的“二孩”生育意愿降低;二是因为0-3岁公共托育服务的缺失,不少家庭只能通过聘请保姆、月嫂的方式照料婴幼儿,养育孩子的经济成本日益增加,致使不少家庭对“二孩”望而却步。

杨文表示,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完备的0-3岁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的提供,有助于降低婴幼儿的养育成本。但是,当前公办幼儿园基本不招收3岁以下孩子,由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办的托儿所又数量较少。她建议,应加速发展0-3岁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

怎么做才能让0-3岁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快速发展?在提案里,杨文提出了“明确0-3岁托育服务工作主管部门及其职责”、“加大财政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等五个方面的建议。

在杨文看来,目前,我国0-3岁托育服务工作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但主管部门不够明确,职责不够清晰。她建议尽快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建立起由教育部门主导,卫生健康、妇联、社区、托幼机构协同配合的托育工作管理机制,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同时,要尽快制定托育服务方面的政策法规和0-3岁婴幼儿托育行业标准,推动和保障0-3岁托育服务工作和托育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杨文还建议通过大量开办托育服务机构、政府购买服务、专业人才培养等多种形式,促进托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鼓励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和社会组织等单位开办托儿所,并在人员编制、税收等方面给予鼓励政策,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0-3岁婴幼儿公共托育服务投入机制。

目前,托育方面的专业师资力量也存在缺口。为此,杨文建议在相关师资培训机构增加托育专业设置,对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职后教师培训方案进行进一步整合,形成包括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长期和短期培训相结合的一体化培训方案,为各类托育从业人员、管理人员提供持续的专业成长服务。

一些地方的托育形式较为单一,大都以小时制为主,而全日制、社区资源中心较少,难以满足多种需求。杨文建议,应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尝试全日制、半日制、小时制、社区式、住家式、资源中心式等多种托育形式,扩大婴幼儿托育服务的覆盖面。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杨文:扩大婴幼儿托育服务覆盖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