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政协】区县政协主席谈“商量” | 商河县政协主席张才林:精准选题 深入调研 推动“商量”在基层开花结果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9-28 20:06

近年来,商河县政协在市政协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济南市开展“商量”的实施办法(试行)》,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在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功夫,将“商量”融入政协履职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打造“商量在商河”品牌,实现了“商量”在基层全知晓、广参与、善建言、聚共识的良好局面。

图片

2023年8月30日,商河县政协主席张才林参加“培育特色新兴产业,打造印刷包装集群”专题协商会。

一、党政支持,为开展“商量”打下坚实基础

商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职能,让政协在全县工作大局中占有重要位置,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社会认同的工作局面。严格落实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制度规定,县委常委会每年2次定期听取县政协党组、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和县政协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并为县政协“商量”工作出题目,支持县政协通过开展“商量”参与全县重点工作。加强政协“商量”制度建设,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办法》《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等一系列协商文件,转发《济南市开展“商量”的实施办法(试行)》,使政协“商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参与政协协商活动,全体会议期间出席委员联组讨论,听取委员发言,同委员互动交流,共商商河发展大计;县政协报送的建议案、协商纪要或委员发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时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参考落实;每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县委或县政府分管领导应邀出席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同委员协商议政,极大地鼓舞、调动了广大政协委员参与协商、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二、搭建平台,拓展“商量”新渠道

坚持把商量工作室建设作为推动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提升整体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印发实施《关于建立商量工作室,推进“商量在商河”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的实施意见》,以建设多维度商量工作室为着力点,在县政协机关、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部分界别和村居建成商量工作室52处,创新建设玉皇庙印刷包装、殷巷留兰香、怀仁甘薯、郑路珍珠红西瓜、孙集电商、白桥大蒜6处产业商量工作室,打造了县、镇、村三级“商量”立体格局。县政协明确商量工作室的建设标准、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并在场所、办公设施、标识、制度牌等硬件建设以及议题确定、活动开展、档案资料等方面进行统一指导,推动了商量工作室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按照市政协推动“商量”向基层延伸的要求,县政协坚持上下联动,指导并联合各界别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村居和产业商量工作室开展活动,并把委员参加活动情况纳入履职量化考核。

三、精准选题,明确“商量”工作重点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与县委、县政府目标同向、工作同频、步调一致。县政协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商量”选题工作,规范“商量”工作的征题、筛题、议题、定题“四个环节”,确保“商量”选好题定好题。一是以党委政府交题、领导点题、委员荐题、向社会公开征题、提案和社情民意选题5种方式征题,使“商量”议题来源广泛,且具有代表性。二是围绕县委确定的总体发展思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任务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事项筛选“商量”议题,使所选议题符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三是由专委会召开会议,按照协商议事原则,充分听取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协商主体和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建议后,由专委会确定“商量”议题,使议题既广泛发扬民主,又聚焦热点难点集中议事,更加合乎群众意愿。四是把商定的“商量”议题按程序报请县委审定,确保“商量”工作在党的领导下组织实施。

四、深入调研,促进“商量”贴近群众

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协商,使调研成为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突破口。县政协每次“商量”活动都由主席、副主席带队,由部分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大政方针和省、市、县决策部署,结合“田间地头”“唠家常”等接地气的调研方式,开展实地调研察看,通过“大白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专题座谈会、“商量”协商会,邀请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同志到会同委员协商议政,切实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实效。开展“商量”活动过程中,坚持标准化、规范化,通过充分开展前期分析研判、科学制定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商量”、及时上报成果五个环节,对委员、专家、群众等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协商专报、大会发言、集体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等予以反映。

五、成果转化,推动“商量”开花结果

坚持把“商量”成果转化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近年来,县政协围绕花卉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城市管理、温泉康养等专题,组织开展了20余次“商量”活动,组织调研活动80余次,现场察看重点项目300余个,向县委、县政府报送高质量协商专报18件,收到委员大会发言200余件、提案1000余件、社情民意信息1500余件,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展现了委员担当。各界别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部分村居充分发挥商量工作室阵地作用,围绕现代高效农业、学前教育、乡村振兴、医疗卫生、农村电商等议题开展“商量”160余次,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畅通了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有效解决了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和民生方面的难题。县政协建设产业商量工作室,通过开展“商量”带动产业振兴的经验做法被《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济南日报》广泛报道。今年,县政协“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建设中国北方花卉硅谷”议题借助农业界别商量工作室平台,组建了以相关部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的调研组,深入学习有关政策,在县内开展5次调研,到成都市、临沂市学习考察,组织7次座谈交流,掌握了解行业发展态势和本县发展短板,研究发展措施;县委书记袁长奎同志带领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集中“商量”,与会人员开展了深入的协商;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制作的《商量在商河》节目播出后,在全市得到极大关注并转发分享,相关宣传在全国政协周排行榜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通过“商量”,为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科学有效的意见建议,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为广大群众就地协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做到双向发力。

下一步,商河县政协将注重营造良好的“商量”氛围,把“商量”的过程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发动群众的过程,变为宣传县委工作部署、广泛凝聚共识、面向社会传播共识,推进全县中心工作落实的过程,不断提升“商量”工作成效。

(商河县政协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