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政协】区县政协主席谈“商量” | 平阴县政协主席刘忠亮:擦亮“商量”品牌 汇聚发展合力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9-28 20:05

换届以来,十一届平阴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省市政协推动“有事多商量”向基层拓展延伸的部署,按照“坚持政治性、坚持人民性、坚持开放性、坚持时效性”的要求,发挥协商民主优势,完善协商民主机制,创新协商民主方式,健全“商量”平台体系,“商量在平阴”已经成为基层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政治作用得到有力彰显。

2022年6月8日,平阴县政协主席刘忠亮参加“实施水系连通、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现场“商量”。

搭平台彰显作为

 平阴县政协把“商量在平阴”作为助力实现“六个跨越”、建设现代平阴的重要载体,坚持双向发力,聚焦常态长效,不断提高“商量”平台质量,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贡献。 

高度重视“商量”工作。

县委调整“商量在平阴”工作领导小组,将“商量”纳入县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商量在平阴”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参加“商量”活动,对协商议政成果作出批示,充分采纳政协意见建议。各镇(街道)党(工)委全力支持镇街商量工作室建设,促进基层“商量”工作的有效开展。 

积极完善“商量”平台。

持续深化“商量”平台建设,重点打造“三级多层”的平台体系,依托政协系统委员联络室和活动组,实现商量工作室在镇街和县直系统全覆盖,同时支持委员建立特色鲜明的商量工作室,形成“8+7+N”的商量工作室体系。在农村探索建立夏沟民情茶舍等各具特色的商量工作站,搭建起县、镇街、村社区“三级联动”的商量工作格局。在“商量”平台体系基础上,推进“商量进网格”和“商量在街坊”,开展多种形式的“微商量”,让群众关心的事情在身边得到了及时关注、协商和解决。 

扎实提升“商量”品质。

协商为民必先协商与民,“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是“商量”的源头活水。每个专题“商量”,县政协都组织有关人员到田间地头、车间厂房、项目现场等一线开展调研,在真调研摸实情中发现问题协商对策,同时将深入调研与外出取经结合,在与先进地区的对照中寻找差距激发灵感。近两个月的“商量”运作周期内,开展不少于3次的现场商量,召开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座谈交流近百余人次,在实地调研、现场商量和考察学习基础上,及时召开集中商量会议,组织有关部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发表意见、深入探讨、凝聚智慧。

创品牌践行民主

 在开展“商量在平阴”的实践探索中,县政协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形成一些规律性认识和体会,专门召开“商量在平阴”现场推进会,深化“商量”工作共识,推动在实践中将经验做法不断丰富和发展。 

突出特色品牌。

在“商量在平阴”品牌建设中,平阴县政协始终坚持打造平阴版的“商量”平台,逐步形成平阴本地化的协商工作品牌。在“商量”工作中持续推进特色化建设、品牌化打造,结合镇街、村居实际,打造富有村情民味的“商量”活动,使“商量在平阴”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市政协雷杰主席对“商量进网格”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平阴打造基层“商量”的样板示范。

持续做精选题。

坚持紧紧围绕党政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来选题,力求商量出共识、商量出成果。在提高参与性、确保科学性、增强针对性上持续发力,始终聚焦群众最关心的事、聚焦发展最急需的事,抓好宏观与微观、长远与当前的结合,以选题立题的精准,找好切入点和突破口。专题“商量”选题经过主席办公会反复研究讨论,纳入“年度协商计划”,报经县委同意最终确定。 

健全制度机制。

健全的制度机制是“商量”工作行稳致远、走深走实的重要保障。平阴县政协持续完善提升“商量在平阴”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同时指导镇街健全完善《商量工作室工作规范》《商量工作站工作规程》,明确商量内容、形式、程序,健全选题、定题、解题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商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深入抓好已有制度文件落实的基础上,注重与时俱进完善制度体系,探索建立质效评价机制,以制度化保证商量工作常态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重实效助力发展

 在建言资政、解决问题的“商量”过程中达成共识、凝聚人心,及时汇总商量成果,起草信息专报,报县委、县政府领导并交有关部门。县政协积极组织专题视察、专项调研和民主评议等活动,督促有关部门采纳落实“商量”意见,取得良好效果。 

立足“商量”对,突出双向发力主旋律。

积极落实全国政协“市县政协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的工作要求,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把群众身边“小问题”,变成商量工作“好话题”,做成政协工作“大课题”,专门协商机构双向发力的导向和格局不断形成。回应群众呼声,开展“实施水系连通、助力乡村振兴”专题商量,为平阴西部山区提升防洪抗旱能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破解瓶颈难题,取得积极社会反响。 

聚焦“商量”实, 推动成果转化。

平阴县政协始终坚持务实求实的工作作风打造“商量在平阴”品牌,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扎实开展“商量”活动,促进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同时,县政协注重优化完善“商量”流程,发挥参与“商量”的委员主体作用,按照群众表达诉求、委员发表意见、部门回应关切的程序,大家面对面、心贴心,各抒己见,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多请群众说、多让大家议、多解百姓事,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追求真商量、实商量,提升物业管理、加快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等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商量”中得到有效解决。 

突出“商量”成,服务高质量发展。

“推进数字赋能、打造制造强县”“打造文旅康养新高地、建设美丽幸福新平阴”等专题,与县委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紧密切合。通过专题“商量”,精准分析问题,提出针对性强的建议,县委领导对“商量”成果专报作出批示,得到有关方面采纳落实,有力推动科技赋能传统企业发展,形成科德智能、海丽管道、鸿瑞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一批科技型企业集群,助力工业强县战略的实施。

(平阴县政协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