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政协】区县政协主席谈“商量” | 钢城区政协主席亓永:强基固本 开拓创新 积极构建“商量”工作新格局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9-27 20:44

强基固本 开拓创新

积极构建“商量”工作新格局

钢城区政协主席  亓 永

近年来,在市政协的指导支持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钢城区政协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以“党建统领 活力政协”品牌创建为抓手,不断搭建协商平台,拓展协商渠道,扎实开展“商量”,推动“商量在钢城”立体式发展,打造了富有钢城特色的“商量”品牌。

图片

2023年8月8日,钢城区召开“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大对失能老人的照护力度”专题“商量”座谈会。

一、坚持规范引领,夯实“商量”工作基础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换届后,为充分了解全区“商量”工作现状,对标对表兄弟区县先进典型,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到市政协有关委室、章丘区政协等地参观学习,认真借鉴“商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积极指导各街道提升商量工作室建设,将市政协印发的泉城“商量”资料汇编和案例选编发至各街道,定期组织开展培训交流活动,努力打造各具街道特色的“商量”工作品牌。

二是强化机制保障。积极探索“商量”平台与基层协商的融合机制,健全商量工作制度框架,制定了《政协济南市钢城区委员会关于建立商量工作室 推进“商量”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的意见》《商量工作流程》《商量工作室工作制度》等文件,为“商量在钢城”提供了制度遵循,确保了商量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主动争取区委重视和政府支持,专门拨付经费用于“商量”平台建设,保障“商量”工作开展。区政协成立了“商量”工作专班,全区5个街道全部成立了“商量”工作机构,为全区上下全力推进“商量”平台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健全完善区、街道、村居(社区)三级“商量”体系,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商量”工作格局。换届以来,先后组织“破解民企人力资源难题,赋能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区级商量3次,信访案件听证会等街道“商量”15次,智能化垃圾分类、优化营商环境等社区及界别“微商量”30次。

二、坚持开拓创新,推动“商量”提质增效

一是搭建“商量”数字化平台。不断加强“商量”平台矩阵数字化建设,依托市政协码上商量、区政协智慧政协平台打造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息交互平台,让政协委员履职更加便捷,同时方便社会各界通过网上留言、评论等方式参与“商量”,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拓展了“商量”广度、深度,实现了“指尖上的协商民主”。

二是搭建“商量”基层社会治理平台。积极探索民主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推动“商量”工作向街道、社区延伸。依托商量平台,社区创新“民情分析会”“民意直通车”等商量议事机制,每月定期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和“关键小事”,推动形成基层社会共建共治新格局,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今年5月6日,省政协葛慧君主席到钢城调研,对钢城区政协延伸商量触角,推动政协协商民主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的做法给予肯定。

三是搭建“商量”立体化宣传平台。加强省市区三级政协联动,完善“有事多商量”协商平台,在市政协帮助指导下,济南市电视台对区政协开展的3期商量活动全程录制,制作的专题节目在济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密切同《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济南日报》等党报党刊和政协报刊的沟通联系,加强对商量工作的策划、采访、编写及跟踪报道,换届以来,《联合日报》对乡村文化振兴、破解民营企业人力资源难题等区级商量作了专门报道,扩大了“商量在钢城”品牌影响力。

三、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民生实事

一是紧扣民生选题。在商量选题上,我们坚持直面民生难题,使“商量”更接地气,更贴近基层、贴近民生。区级“商量”侧重于“议大事”,选题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和重大民生事项,如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街道级“商量”侧重于“解难事”,重点围绕群众自身不能解决的难事难题,如道路拥堵、征地拆迁、管网改造等;社区(村)级“商量”侧重于“办实事”,重点围绕居民反映集中的民生问题,如物业管理、垃圾清运、宅基地纠纷、入托入学等。

二是助力改善民生。坚持把“商量”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上,突出商量实效,增进民生福祉,纾解民生之困。今年以来,区政协按照既定的“商量”计划,扎实组织开展了“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大对失能老人的照护力度”2个专题“商量”。组织市区政协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和业主代表开展实地商量,在聚光灯下进行集中商量,变闭门协商为公开商量,在理性和谐的商量氛围中,推进民生福祉的实现。济南广播电视台全程拍摄并制作2期“商量”专题节目播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专题商量相关报道位居济南政协公众号月度热点文章榜单前列。

三是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商量”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社区“商量工作站”建设,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社区依靠商量工作站,积极探索“党建+调解”“品牌+化解”“部门+联防”“个人+联动”等工作模式,发挥综治、信访、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作用,引导退休老干部、辖区政协委员、社会志愿者、律师等力量加入调解“大军”,构建了全民参与的多元调解大格局,实现了老百姓出现纠纷有地去,矛盾问题有人解的良好局面。2023年2月,《联合日报》以“商量到百姓心坎上”为题,对钢城区政协推动社区商量工作站建设,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的做法予以报道。

(钢城区政协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