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政协】区县政协主席谈“商量” | 济阳区政协主席呼廷贵:擦亮“济时商量”品牌 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9-25 19:18

擦亮“济时商量”品牌

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

济阳区政协主席  呼廷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要指示要求,济阳区政协在市政协指导下,创新打造“济时商量”品牌,推动“商量”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在区级、镇街及社区、企业、村(居)全面铺开,形成各层级全面推进的生动局面。

图片

2023年5月6日,济阳区政协主席呼廷贵在仁风镇参加“土地规模化经营”专题“商量”现场座谈,与合作社负责人、群众代表深入交流。

“济时商量”品牌创建,得到省市政协和中共济阳区委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省、市政协领导同志多次来济阳调研“济时商量”创建工作;济阳区委书记秦蕾同志点题并出席商量课题协商会,审阅“商量”成果并作出批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联合日报、学习强国、山东政协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多次宣传报道“济时商量”创新做法。

一、以党建引领强化品牌创建组织保障

“济时商量”平台打造和品牌创建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上级有关政协工作的重要会议、重大部署,区政协的工作计划、工作安排,济阳区政协均第一时间向区委汇报,根据区委安排组织推进各项工作。中共济阳区委召开区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济南市济阳区开展“商量在济阳”的实施办法(试行)》,为“济时商量”品牌创建提供制度遵循。

认真落实市政协和区委安排部署,成立“济时商量”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任组长,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并主抓“济时商量”日常工作,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为领导小组成员,形成高位推进工作机制。在区政协机关和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成立“商量工作室”,统一标识、统一挂牌、统一悬挂相关制度;在10个城市社区建立“商量工作站”,构建三级“济时商量”平台。

二、狠抓流程规范提升“济时商量”质效

课题选定力求精准贴近实际。年初,由区政协“商量工作室”牵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小切口”形成建议课题,经区政协商量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列入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报区委常委会审议。镇街商量课题由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商量工作室”报区政协商量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社区“商量工作站”不安排具体“商量”任务,通过发挥贴近基层、联系群众紧密、机动灵活优势,针对走访群众过程中或群众主动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随时确定主题,开展“微”商量。

课题实施注重规范强化指导。区政协机关层面“商量”课题由区政协相关委室牵头,区政协“商量工作室”配合。围绕商量议题,在课题正式开始前,各课题组收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及行业知识等方面的资料,组织课题组成员系统学习,理清思路,带着问题开展针对性调研。课题开始后,安排不同形式的调研、考察和座谈活动,让课题组成员充分交流,确保把问题摸准吃透,建议提实提准。镇街“商量”课题由各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商量工作室”自行组织,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党组成员和各委室主任根据分工,分别到所联系镇街进行督促指导。社区“商量工作站”主要商量解决群众身边的具体事,可采取走访、座谈、现场商量等灵活多样的“商量”形式。

成果落实讲求实效督办到位。“商量”成果在市电视台播出后,再形成商量专报将有关意见建议报送区委、区政府,并及时跟踪落实情况,必要时采取联动督办形式推动成果落实,构建成果“形成—报送—落实—反馈”完整闭环。镇街商量课题结束后,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负责汇总整理协商意见建议,将协商议事成果以商量专报、调研报告或专题片等形式向镇(街)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和区政协“商量工作室”报送,并注重推进成果运用落实。社区“商量工作站”商量成果及时报送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由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汇总后,每季度一次向区政协“商量工作室”报送。

三、注重通过商量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根据“商量”课题内容性质,公开征集课题组成员,根据报名情况,结合委员专业特长和岗位性质,筛选出参加课题最终人选。商量过程中,还积极邀请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界别群众和专家教授参与课题,为课题开展提供有力的专业和智力支持。社区“商量工作站”根据商量主题,可邀请社区居民、住辖区委员及相关部门参加。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识,形成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的商量成果,把商量过程转化为凝聚共识的生动实践。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修订完善《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将委员参加“济时商量”情况纳入考核范围,提升委员参加商量的积极性主动性。

注重发挥新闻宣传作用,及时捕捉“济时商量”工作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聚力讲好“商量”故事,扩大“济时商量”工作的影响力。比如,去年“对接融入起步区”专题商量课题结束后,邀请联合日报专题采访区委书记秦蕾同志、参与课题的部门及委员,相关报道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在山东政协公众号、联合日报同步刊发,取得良好宣传效果;济北街道新元社区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济时商量”,做到以德育人、以德化人,促进了邻里和谐。了解该新闻线索后,以“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中国式商量’”为题采写新闻稿件,在人民政协报刊发,引发各方关注;年底总结“济时商量”工作实践经验,采写“‘济时商量’及时又济事”的新闻报道,人民政协网、山东政协公众号、联合日报等媒体分别刊发,得到各级领导肯定。有效的宣传让“商量”形式、“商量”理念深入人心,得到广泛认可,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事虽难做则必成,路虽远行则必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必须要坚持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济阳区政协将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在市政协关心指导下,紧扣中共济阳区委决策部署,以创新思维谋发展、求突破,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持续擦亮“济时商量”品牌,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助力社会治理开展济阳实践、做出济阳贡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