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政协】区县政协主席谈“商量” | 章丘区政协主席李宝燕:打造“商量有章”平台 推动政协协商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9-24 17:15

打造“商量有章”平台
推动政协协商提质增效

章丘区政协主席  李宝燕

去年换届以来,章丘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要指示精神,以“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三年行动”为抓手,着力推进“商量有章”平台建设,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奋力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工作做法先后被《人民政协报》《联合日报》《济南日报》以及凤凰网山东频道、大众网、济南电视台等十余家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2023年6月9日,章丘区政协主席李宝燕参加“推动校企联动 构建技能人才培养新格局”专题“商量”现场调研。

坚持搭平台拓渠道,夯实基层“商量”阵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的要求,持续深化“商量有章”平台建设,群众身边建平台、云端协商拓渠道,不断夯实基层政协协商阵地,让群众关心的事情在身边就能得到商量解决。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在街镇为民服务大厅、村居和大型社区设立商量工作(室)站,搭建政协委员履职平台,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提供载体,推动政协“商量”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把“商量”办到群众家门口、办到百姓心坎上。完善界别层面“商量”拼图,在7个界别组以及7个民主党派界别设立商量工作室,发挥界别专业优势,深入开展党派协商、专题协商、网络协商,引导各界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全区经济社会建设,实现“商量”平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适应新时代数字化发展趋势,去年4月份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研发线上协商平台——“商量有章”智慧平台,为全体政协委员开通账号,在区融媒体“爱章丘”客户端设立群众参与端口,打造区政协、界别组、街镇云商量工作室构成的“1+7+18”云协商工作体系,搭建委员全天候履职平台,拓宽群众常态化参与渠道,“线上+线下”双线互动、融合互补,构建“不落幕”的政协履职新格局。去年8月,在全国政协信息化工作交流视频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坚持建机制扎架子,规范“商量”工作程序。完善“商量有章”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商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实现“商量在章丘、商量有章法”。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党委、政府、政协重点协商议题会商制度,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审议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党政领导主动参加政协“商量有章”等活动,并就政协协商成果多次做出批示,为政协协商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围绕谁来协商、协商什么、在哪协商、怎么协商、协商结果运用等关键问题,制定出台《关于打造“商量有章”协商民主品牌的实施意见》等,明确商量内容形式,提炼固化商量程序,“发起商量、委员报名、开展商量、转办交办、公示评价”全过程闭环式运行,形成“政协制单、委员点单、商量出单、群众评单、考核定单”商量新模式,为推进协商议事持续提供制度供给。完善街镇层面商量工作机制,健全区政协对街镇政协委员联络室重大协商议题的工作指导、联动协商制度,区域性议题以街镇政协委员联络室为主体,全局性重大课题由区政协统筹协调街镇、界别等联合进行调研,镇街、界别组层面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商量活动,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讲好群众身边的商量故事,促进“商量”在制度框架内有序推进。

坚持强联动促融合,提升“商量”工作成效。同心共下“一盘棋”,合作答好“一张卷”。政协系统组织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密切合作,有利于提升人民政协制度整体效能。主动“向上联动”,积极争取省市政协的指导支持,发挥省、市政协高端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数字赋能传统产业、乡村振兴、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等课题开展协商,借势借力借智,打造省、市、区三级政协联动“履职共同体”,政协系统履职综合效能有效增强。深化“横向融合”,以推进工作互促为导向,将“商量有章”智慧平台融入全区社会治理体系,作为社会治理“1+8+N”整体框架的重要平台之一,社会治理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网络保障,两个平台共用视频会议系统、远程会商系统、转办交办系统,推进“商量有章”与社会治理平台实现全面联通融合,发挥整合凝聚效应,让政协商量的影响力不断提高。积极“向下延伸”,依托区政协、街镇、村居商量工作室(站),延伸政协工作触角,打通委员履职“最后一公里”,抓取群众普遍关注的高频事项作为“商量”课题进行协商,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让政协委员成为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去年以来,紧扣“粮食挖潜路在何方”“乡村振兴青年何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关注铸锻产业转型升级”等课题,举办线上“商量有章”活动34期,聚焦暑期防溺水、小区电动车管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开展基层商量80多次,累计访问超过800万人次,参与互动交流超过6000人,1000多人次委员参加线下“商量”活动,推动政协工作更为活跃、履职更加务实、建言更有质量,去年以来,11篇协商成果得到党政主要领导批示,进入党政决策程序,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有效发挥了政协协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外地政协来章参观考察“商量有章”智慧平台建设

新征程上,章丘区政协将进一步对标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扣省市政协工作部署,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用好协商这一政协“看家本领”,增强基层协商实效,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擦亮“商量有章”品牌,为推动全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章丘区政协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