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政协】区县政协主席谈“商量” | 长清区政协主席白涛:聚力“四个环节” 提升政协协商质效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9-23 16:23

聚力“四个环节” 提升政协协商质效

长清区政协主席  白 涛

十届区政协成立以来,长清政协坚持将“商量在长清”平台建设作为推进政协协商高质量开展的重要抓手,持续优化提升三级商量体系,商量程序不断规范、制度不断优化、成效不断提高,“‘长’商量·‘清’您来”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常态长效、广泛深入的政协协商民主生动局面全面打开。

图片

2022年8月20日,长清区政协主席白涛(前排中)参加“五谷香·商量忙”专题“商量”现场调研。

一、精准选题,让商量聚焦中心

始终坚持把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作为“‘长’商量·‘清’您来”选题的总体要求,以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建议可行为目标,通过“政协选题、党委审题”的形式,确保商量议题与区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合力合拍。聚焦区委确定的中心任务,陆续组织开展“扁鹊故里·活力康养”“五谷香·商量忙”“一切为了学生”“打造服务高地 培育投资沃土”“转化商量成果 共筑投资沃土”“绿水常清 润泽长清”等专题商量,有效凝聚社会各界共识,推动区委决策部署高效精准落实。今年上半年,在商量现场,区委书记肖辉同志与驻区企业代表围绕“推进项目建设攻坚”主题开展了深入探讨交流,现场推进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问题。针对商量过程中提出的34项建议,区委将办理落实情况列入专项督查事项,有力促进了商量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取得了良好的协商效果。

二、制度推动,让商量规范有序

将“商量在长清”运行机制作为政协工作“一三四十”总体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了“商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开展。一是用制度促规范。制定出台《“商量在长清”工作制度》,对“商量在长清”的工作原则、标准规范、推进流程进行细化明确,构建起“商量”工作闭环链条。二是用制度定职责。结合区域实际,明确以主席会议为领导,以全体区政协委员、各界别、各联络室(组)、机关各委室为主体的“商量在长清”总体工作格局。同时,将参与商量、组织商量列入政协委员、联络室(组)履职量化考核,制定出台《履职量化考核办法(试行)》,把“商量”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重要履职形式,推动“商量”工作制度化开展。三是用制度提效能。依托“商量在长清”打造政协组织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重要载体平台,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和界别协商工作的意见》,开展委员联系村居、驻地企业的制度化探索,推进政协界别协商全面开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全面深化。

三、多元参与,让商量广泛覆盖

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依托“商量在长清”平台,不断扩大政协协商民主覆盖面,优化构建了协同立体的“商量”工作体系。一方面,“纵向”延伸商量触角。充分发挥区政协“商量”办公室、街镇政协委员联络室以及区政协委员的作用,健全完善了区级、街镇、村居三级商量平台,分别围绕区委明确的中心任务、制约区域发展的重点问题、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开展商量,让商量活动更多地开在基层群众身边。全区各级平台累计开展“商量”“微商量”活动70余次,推进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为助力基层治理贡献了智慧力量。另一方面,“横向”拓宽商量边界。聚焦发挥政协界别优势,探索推进界别商量工作室建设,为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开展界别商量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今年4月21日,长清政协界别协商现场会议召开以来,各界别委员陆续组织界别商量活动5次,有力拓展了长清商量的参与面,社会各界的愿望、诉求通过这一平台得以有效统筹协调。

四、创新形式,让商量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活泼

以“商量在长清”开放包容的独特形式,推动商量对长清政协各项履职工作的融合互促,探索推出了系列“商量”新载体、新形式。“商量+常态履职”,将“商量”作为政协履职尽责的重要工作方式和手段,推进“商量”对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等政协履职形式地全程介入。“商量+学而书房”,依托已建成使用的45处线上线下“学而书房”平台,定期谋划确定主题,开展分享交流活动,引导委员将读书学思成果更多更快转化为协商行动。“商量+委员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每周邀请1位委员出镜谈感受、话发展、提建议,提升了政协协商的覆盖面、传播力,起到了政协协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良好成效。“商量+文史长清”,搭建“文史长清”新媒体栏目,结合“十百千”重点任务的落实推进,推出优质文史稿件40余篇,广泛推介区域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文化共识,实现了政协文史工作与长清文化事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其中,7篇文章被中央统战部“寻美中国”主题活动选用刊发。

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市政协关心指导下,长清政协将不断深化协商民主的“商量”实践,彰显“‘长’商量·‘清’您来”的鲜活时代价值,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长清区政协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