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政协】区县政协主席谈“商量” | 天桥区政协主席张建明:搭建“商量”之“桥” 全力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9-21 18:33

搭建“商量”之“桥”

全力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

天桥区政协主席  张建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天桥区政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打造“有为政协、活力政协、暖心政协”,灵活务实规范高效开展“商量有桥”平台建设,在地跨黄河两岸的天桥区搭建起一座协商民主之“桥”,凝心聚力服务天桥全域跨越崛起。

2023年3月23日,天桥区政协主席张建明开展联系界别活动,为民革天桥区总支部“界别商量工作室”揭牌。

聚焦时代要求,树立明确导向。天桥区委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把“协商议政”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树立明确工作导向。区委书记孙战宇在参加区政协“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路径模式”专题“商量”时强调,要深化“商量有桥”协商平台建设,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精准选题,开展系列“商量”活动,把问题谈透、把思路谈清、把对策谈明,让委员用心、各界关心、群众放心,形成一批“商量”成果,助力现代化强区建设。区政协认真学习落实济南市政协“商量”平台创建经验,科学制定《关于灵活务实高效开展“商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年度政协协商计划》,认真开展“1224+”重点协商议政工作。其中,“4”即区级层面每年开展4次“商量有桥”专题“商量”,“+”即根据灵活开展各级各类“商量”活动。出台委员年度履职考核细则、加强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把委员参加商量、街道组织商量、共同宣传商量纳入年度考核,促进“商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聚焦主责主业,精心搭建平台。天桥区政协拓展延伸协商渠道,在全区政协系统搭建起区、街道、社区、界别、委员五类“商量有桥”平台。区级层面,科学制定年度“商量”计划,形成整体协商议政格局。街道层面,出台《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工作规范(试行)》,在全部街道挂牌成立“街道商量工作室”,推动街道利用“商量”平台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社区层面,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社区商量工作室”,做到开门就是基层,出门就见群众,随时可以商量。界别层面,在区统战之家、民革天桥区总支部、齐鲁云商产业园等设立“界别商量工作室”,推动界别“商量”常态化。委员层面,挂牌成立十余家家“委员商量工作室”,拓展委员履职阵地。五类平台搭建以来,共开展专题“商量”60余场次,15个街道、30余个区直部门单位、200余名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千余名基层群众参与,初步形成有制度、有阵地、有标识、有载体、有活动、有氛围的“商量”工作新格局。《人民政协报》对天桥区政协推动五类商量工作室建设,厚植“商量”文化进行了专门报道。

聚焦民生福祉,助力工作开展。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履职全过程,强化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履职联动,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商量”活动,既是“全城商量”,更是“全程商量”。区级层面,围绕全区发展的重点民生问题,在党政职能部门和政协委员之间开展重点“商量”,联合济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全过程宣传报道。街道和社区层面,聚焦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开展共治协商,街道围绕“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辖区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商量”,社区则围绕“治堵保畅、还路于民”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题“商量”。界别和委员方面,积极开展“及时商量”,民革界别围绕“社区综合治理”发起专题“商量”,区政协委员李伟发起“关爱无障碍出行”专题“商量”,区政协委员穆引妮发起“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专题“商量”,切实让群众感到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学习强国APP、山东省政协《工作通报》专题推介了天桥区政协深化“微商量”,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工作经验。

聚焦历史传承,广泛凝聚共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天桥区政协传承天桥务实担当的传统,把凝聚共识全面融入选题、调研、协商、反馈、传播等“商量”的全过程、各环节,真正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天桥社会各界的共识,切实把全区思想统一到“贯彻二十大精神,建设现代化强区”这个中心大局上来。实际“商量”过程中,注重搞好“一个简化”“三个结合”。“一个简化”,即倡导基层“微商量”,简化组织流程,注重商量实效,让委员面对面倾听群众声音。“三个结合”,即把专题调研与专题协商相结合,注重一体化推进,切实做到调查不深不协商,研究不透不议政,不到现场不商量;把委员建言与专家点评相结合,邀请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点评指导;把融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传播协商文化,广泛宣传委员为民履职成效。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区政协系列调研报告和“商量”专报分别作出专门批示,有力推动了协商成果的转化,真正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天桥全域崛起的强大势能。

(天桥区政协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