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政协】区县政协主席谈“商量” | 市中区政协主席王书信:凝聚各界智慧 提升“商量”质效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9-20 17:43

凝聚各界智慧提升“商量”质效

市中区政协主席  王书信

换届以来,市中区政协在济南市政协的指导下,通过打造“商量在市中”协商平台,充分激发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有力彰显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区政协先后举办“精准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土壤”“聚合力 共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品质教育”“一米高度向未来,加快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等6期“商量”活动,承办、协办市政协4期专题“商量”,区委书记、区长分别应邀参加,倾听嘉宾意见,认真研究相关工作,推动问题解决。各专门委员会、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开展“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工作实效”“发挥基层政协优势、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延续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破解老旧小区面临的困境和难题”等“商量”活动40余次,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在开展“商量”中,坚持以“小切口”反映“大视野”、以“小成果”助推“大提升”,采取“会场+现场”“固定+移动”“集中+分散”等方式,推动协商到现场、到一线,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在委员和群众代表的发言中,碰撞出火花、商量出对策、凝聚起共识。换届以来,先后有4期“商量”活动在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专题播出,有效扩大了“商量”活动的影响力、有力宣传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其中,通过开展“商量”活动,帮助超意兴公司建成全新生产车间及1500平方、4200立方冷库,可储存肉1000吨菜12万斤,推动相关部门帮助山东亿利丰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12名职工成功申报职称,助力辖区中小学全面采用光伏发电系统及相关绿色能源配套设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图片

2023年3月2日上午,市中区政协主席王书信(左五)在山东省济南实验初级中学参加“聚合力 共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品质教育”专题“商量”调研座谈活动。

在开展“商量”活动中,市中区政协主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抓实重点,增强“商量”功能。市中区政协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要求,建立“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的开放式选题机制,主动对接党政部门,共同商定重点“商量”课题,并报经区委常委会批准实施。加强同党政部门沟通联系,有关方面更加重视政协商量平台作用,认真研究委员意见、批评和建议,完善政策举措,协商成果得到有效转化运用。换届以来,召开各类协商座谈会23场,党政部门20余家、政协委员130余人次参与其中,提出140余条意见建议被采纳。

二是拓展渠道,挖掘“商量”潜能。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多层次多维度创新“商量”形式,多领域多层面拓展协商工作渠道,提升实效,打造品牌。强化界别商量工作室和街道商量工作室软硬件建设,打造委员商量工作站和社情民意联系点,并以此平台探索开展界别协商,彰显界别特色,丰富协商活动。发挥“商量”的监督作用,围绕监督议题开展“商量”,推动区域发展重点工作落实。更好积极探索“商量”与其他协商的衔接配合,在全区17个街道和部分社区建立“商量工作室”,促进“商量”与基层协商相融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三是健全制度,提升“商量”效能。协助区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完善协商主干制度,制定区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对协商内容、形式、程序等作出规定。通过向区委报告、召开“商量工作推进会”等形式,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与区委、区政府联合印发政协协商计划,并把民主监督、凝聚共识工作列入其中。建立协商互动机制,把互动交流作为“商量”活动的必要程序,组织参会的党政部门围绕“商量”选题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现场交流回应,做实协商环节,有效改变部门被动听会的状况。推动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制定政协重要协商建言采纳落实反馈工作办法,对政协重要协商成果的采纳、落实和反馈予以规范,明确办理时限和要求,促进协商成果落到实处。

四是推动创新,强化“商量”赋能。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强化数字赋能协商工作,促进委员履职、政协工作与数字化有机融合,放大“协商之治”与“数字之治”的叠加优势。依托“新视中”APP,打造“码上商量”平台,以数字化理念推进“商量在市中”工作全流程全方位全系统全媒体重塑,以数字化手段增强“商量在市中”的开放度融合度活跃度,进一步拓展了区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深度效度,拓宽了群众参与覆盖面,提升了群众参与便捷度,真正把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实际效能。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中区政协将按照“少而精、专而深、求实效、出精品”的原则,在不断创新形式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不断优化内容、提升品质上。针对改革创新、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商出特色、商出办法、商出共识,真正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实效通过“商量”贯彻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商量”凝聚起来。把“商量”作为强化协商民主的具体举措,大力培育富有市中特色的“商量”文化,倡树“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的新风尚,不断提升“商量”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使“商量”更加贴近基层、广入民心。

(市中区政协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