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政协】区县政协主席谈“商量” | 历下区政协主席陈贯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不断丰富“商量”基层实践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9-18 22:09

编者按:

去年换届以来,各区县政协把准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持续深化“商量在区县”平台建设,工作推进有力有序、平台运行富有成效、实践探索丰富多彩,展现了我市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为总结交流工作成果,特开设“区县政协主席谈‘商量’”专栏,全面展示各区县政协换届以来开展“商量”的好做法、好经验,供大家学习交流研讨。从今天起,陆续刊发,敬请关注。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不断丰富“商量”基层实践

历下区政协主席  陈贯鹏

近年来,市政协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定位,科学创办了符合我市实际、具有政协特色的“商量”平台,开创了全国“商量”工作的先河,丰富了基层政协双向发力的地方实践。自“商量”工作开展以来,历下区政协按照市政协要求,倾力打造“商量在历下”协商平台,创新形式、优化内容,提升品质、扩大影响,着力提升“商量”工作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实效,为推动“商量”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入融合,有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贡献了历下方案。

2022年8月2日上午,历下区政协主席陈贯鹏(前排中)参加“提升开放式小区管理水平,让居民生活更有品质”专题“商量”调研。

一是深化认识、明确定位。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一重要论断深刻体现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深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形式与实质的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先后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构建了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协商民主在中华大地焕发出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努力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牌子,以提升“建”的质量、体现“专”的水平、突出“商”的特色为重点,不断推动“商量”工作提质增效。总结提炼“商量”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商量工作室 推进“商量”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的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实践路径、落实机制等方面进行规范,为更好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提供坚实保障,推动了“商量”工作各项机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二是找准切口、精准发力。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原则,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商量”平台为载体,以“小切口”反映“大视野”、以“小成果”助推“大提升”,力求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把群众最上心、最关注的“关键小事”解决好。加强“商量”工作与全局工作的有效衔接,聚焦改革发展的重点、人民群众的难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委员、面向群众,多方面、多角度征集“商量”议题,在充分吸纳多方意见的基础上,选定“商量”题目,使“商量”工作更具针对性、更接地气。比如,以“深化养老外卖建设,推动智慧养老提质增效”“双减政策下走好教育之路”为主题的两期“商量”,抓住了“一老一小”两个民生难题;以“市场化运作解决开放式小区物业管理难题”“便民生活圈,幸福在身边”为主题的两期“商量”,直面了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和堵点;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空中飞线治理、充电桩建设为主题的“商量”,聚焦了群众通过12345市民热线反映较为集中的现实问题等等,这些“商量”题目都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强烈共鸣,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建设智慧化菜市场,赋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和“彰显老城区特色,推动文旅商融合发展”专题商量,点击量观看量均入选了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的“政能量榜”。

三是创新形式、全面覆盖。

在区、街建立“商量工作室”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商量进社区(村居)、商量进楼宇(企业)、商量进校园工作,在有条件的社区、学校、楼宇和委员单位建立了“商量”工作站,形成了上下联动、互相配合的商量工作体系,真正把“商量”平台建在了群众身边,让“商量”议事制度逐步扎根基层成为新的社会风尚,实现了“商量”全覆盖。随着“商量”工作在全区相继铺陈开来,我们也在日益丰富的实践中探索出更加灵活多样的“商量”形式。比如,建筑新村街道制定了“商户点单、街道接单、调研起单、委员跟单、部门参单、现场商单、企业评单”的“七单式”商量工作流程;甸柳新村街道创建了“五方会谈齐商量”等等。通过“政协搭台、百姓唱戏”,进一步畅通了共商共治渠道,极大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最大限度扩大了群众参与度,切实发挥了人民政协的“一线作为”。

四是明确导向、突出实效。在“商量”工作中,我们坚持以问题导向明确、建议指向清晰、对策靶向精准为目标,把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作为“商量”工作的主旨和方向,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直面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堵点,在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和群众代表的面对面沟通中碰撞出火花、商量出对策、凝聚起共识。比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核心竞争力”这期“商量”形成的建议案,被区投促局、区行政审批局等有关部门采纳借鉴,为助力招才引智等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解放路街道聚焦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围绕提升物业服务管理质量开展“商量”,有效化解了社区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东关街道“单位房屋产权、下水道堵塞问题”启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多方参与共同查找问题、协商办法,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的身边事,真正把“商量”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里,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政协“商量”已成为帮助群众纾难解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社会的“金钥匙”。

(历下区政协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