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政协】政协第十一届平阴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1-06 16:44

图片

1月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平阴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玫苑会堂隆重开幕。

图片

县委书记王秀成,县政协主席刘忠亮,县政协副主席陶庆福、韩保良、崔衍秀、王培河、张茜,县政协党组成员、代秘书长张树法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图片

图片

图片

县委副书记、县长潘建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尚海成,平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子元等领导同志,大会轮值县政协常委、县政协委员中担任过县政协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坐。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208人,因事因病请假31人,实到委员177人,合乎规定人数。

大会由县政协副主席韩保良主持。

大会在隆重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委书记王秀成代表中共平阴县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图片

王秀成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平阴发展史上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一系列超预期的风险挑战,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强力推进“1+684”工作体系,迈出了加快实现“六个跨越”、建设现代平阴的坚实步伐。疫情防控重大考验让我们坚强如钢,经济发展逆势上行让我们倍增信心,城乡面貌加速蝶变让我们由衷欣喜,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让我们幸福满满。

一年来,县政协围绕中心积极履职,党的建设坚强有力、服务大局参谋有方、凝心聚力积极有为、自身建设务实有效,交出了一份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答卷”,为平阴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王秀成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协工作,谱写现代平阴建设新篇章,提出四点希望:

(一)谱写现代平阴建设新篇章,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同心同向中夯实政治基础。要坚定政治信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握正确方向。始终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夯实思想根基。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

(二)谱写现代平阴建设新篇章,要坚定不移谋发展,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政治协商要围绕“重点”议大事,聚焦工业发展、项目建设、特色产业、民生改善等领域进行选题,为平阴高质量发展谋划更多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实招硬招。民主监督要紧扣“堵点”解难事,不断完善知情明政、协商交流、办理反馈、权益保障等机制,推动“事要解决”,形成“监督-支持-团结”的良好局面。参政议政要聚焦“热点”办成事,加强与各界别、各领域、各行业的联谊交流,积极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积极为企业发声,推动解决合理诉求,共同把平阴实体经济发展推向新高度。

图片

(三)谱写现代平阴建设新篇章,要不忘初心践使命,在真抓实干中增进民生福祉。要积极倾听民情民意。多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洞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问题、短板弱项和风险隐患,及时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和基层的情况意见反映上来。要充分汇聚民心民力。多说提气鼓劲的话,多做凝心聚力的事,及时将县委、县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基层,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全力纾解民忧民困。立足界别特点和政协委员资源优势,精准对接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环保等重点领域,用更多“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四)谱写现代平阴建设新篇章,要履职尽责提能力,在自身建设中树立良好形象。要加强组织建设。县政协党组要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政协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提升履职能力。广大政协委员要胸怀“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形成“一个委员影响一个群体”“一个界别带动一个行业”的良好局面,切实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树立新时代政协委员勇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良好形象。

王秀成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进取心态、展现奋斗姿态、激发实干状态,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实现“六个跨越”、建设现代平阴而努力奋斗!

县政协主席刘忠亮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平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图片

刘忠亮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协工作。他说: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紧扣政协定位,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工作部署,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推动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摆在政治建设的首要位置,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科学化学习体系。围绕中心助力发展。坚持把服务中心、助推发展当做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聚焦“六个跨越”发力,积极议政建言助力,深入基层一线出力。一年来,常委会始终紧盯全县大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助推现代平阴建设。扎实开展“商量在平阴”。拓展商量平台,开通“码上商量”,与济南电视台联合开展“推进数字赋能、打造智造强县”专题商量,助推平阴产业转型升级。召开商量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开展丰富多彩的“微商量”,在听民意中聚民智,在广协商中聚共识。提高议政建言实效,召开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助推民生实事、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推进提案办理落实。开展提案双向评议活动,创新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务实开展民主监督。开展对相关单位的民主评议活动,推荐15名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城管观察员、政务体验官。加大社情民意信息征集、报送和反馈力度。加强内外团结联谊。编辑出版文史书刊,增强文化文史工作凝聚力。开展半年走访委员活动,积极争取省市政协支持,形成了上下联动、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图片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紧跟时代要求,狠抓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坚持守正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履职提质增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突出常委会模范作用,加强专委会建设,推进政协委员联络室、活动组规范化建设,促进全县政协组织履职紧起来、动起来、实起来。着力提升履职本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拓展委员履职平台,实行委员履职量化考核,推进“书香政协”建设,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规范工作程序,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工作责任,为政协工作高效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刘忠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县政协要按照把握大势、凝聚共识、奋进求实、高效成事的工作理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聚焦中心大局履职,汇聚团结奋进力量,努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

围绕2023年工作安排,刘忠亮要求: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强化政治引领中筑牢思想根基。

(二)推进协商民主,在推动双向发力中服务发展大局。

(三)强化民主监督,在助力决策落实中增进民生福祉。

(四)当好桥梁纽带,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凝聚磅礴力量。

(五)提升服务质量,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树立良好形象。

刘忠亮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责无旁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平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担当实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加快实现“六个跨越”、建设现代平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会上,县政协副主席陶庆福作了政协第十一届平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66件,经审查立案144件。其中平时提案14件。截至2022年10月底,提案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