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政协】区政协召开十五届十次主席会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11-29 09:21

图片

11月28日,区政协召开十五届十次主席会议,梳理总结今年工作经验做法,研究谋划“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三年实施行动”思路举措及明年工作计划。区政协主席李宝燕主持会议并讲话,区政协领导韩军、李会德、王琳、李轶锋、李俊,秘书长谭连勇,各工作专班、委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李宝燕指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深度交流,也是一次工作成果的精心梳理,还是一次未来工作提质增效的深度谋划,更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再动员再部署。今后,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履职尽责,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结合社会关注和民生关切,立足全区大局谋划思考工作,确保选题精准,更好服务助推中心大局;加强和改进经常性工作,在继承发展已有的好传统好做法基础上,下功夫做深做透做精。要对照省政协“五大平台”建设要求,持续深化区政协“五大品牌”建设,按照功能定位常态长效活动,相互贯通、相互赋能,形成叠加效应,充分释放功能性作用。要不断夯实政协履职基础,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委员量化履职办法,引导委员有序参加政协活动,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机关合力保障作用。

图片

要进一步理清下步工作的思路方向。一是持续深化五大品牌建设。进一步拓展深化“商量有章”、委员工作室等载体平台,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力争在履职实效和能力建设上有一个新的提升。二是持续强化工作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牛鼻子”,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协工作、履职活动、自身建设、考核管理等制度,重点在双向发力的方式方法、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衔接、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等方面探索建立相关制度机制,构建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序的制度体系。三是持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加强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阵地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规范工作制度,推动阵地建设高标准、思路举措重创新、履职活动有特色,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良好局面。加强“书香政协学而书房”建设,线上依托“商量有章”学而书院组织开展自学,线下开展读书分享活动,提高政协委员政治素质和履职本领。认真落实委员履职量化办法,鼓励支持委员成立委员工作室,组织引导委员通过商量、调研、视察等形式履职尽责,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情怀担当。加强模范机关建设,严格执行机关工作制度,以数字化改革推动履职平台集成、协商形式创新、履职成果转化,确保机关运转协调有序、规范高效,推动政协工作再创佳绩。

图片

要进一步抓好二次全会筹备工作。一是周密谋划。要认真制定大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推进筹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要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召开大会的各项措施,高质量抓好全会各项工作。二是各负其责。各工作组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扎实做好材料准备、提案征集、新闻宣传和会务保障工作。全会报告要集思广益,鼓舞人心,出色出彩,有思想有高度;大会发言选题要准,切口要小,分量要足;宣传工作要想在前、走在前,做好会前委员、提案和联络室的宣传工作;会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要注重细节,严密细致,为委员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三是统筹协调。各工作组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重落实的高度,高标定位、倒排时间,迅速行动、密切配合,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把筹备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齐心协力把二次全会开成一次凝聚政协智慧、彰显政协力量、展示政协形象的盛会。

图片

要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一是开展好述职考评工作。按照主席会议成员联系镇街和界别组责任分工,认真查看界别组、联络室阵地建设现状,了解各项履职活动开展情况,听取委员年度工作述职,征求对明年区政协工作的建议,进一步明晰区政协明年工作重点,确保工作有的放矢。二是开展好“提案月”活动。提案委要在前期征集提案选题的基础上,迅速制定下发“提案月”活动方案及提案选题,为委员调研提供便利条件,进一步引导广大委员围绕明年全区工作布局,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争取让更多委员建议纳入党政决策。三是继续谋划好明年工作。针对2023年的工作,大家要精心研究、精打细磨,认真制定思路举措,忙中有序做好谋篇布局工作,并做好区政协与省市政协、各专委会与对口部门、办公室与区“两办”三个层面的对接,确保明年重点履职议题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为明年工作继续走在前奠定良好基础。

各工作专班、委室负责同志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全区重点工作,围绕“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三年实施行动”要求汇报明年工作计划。与会的领导同志分别就分管工作讲了意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