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政协】“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章丘区政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11-24 09:52

图片

11月23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政协报社、山东省委网信办指导,人民政协网、山东省政协《联合日报》社·联合网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章丘区政协。采访团由人民政协报山东站站长张文敬带队,市政协机关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区政协主席李宝燕,副主席韩军,秘书长谭连勇,机关各委室、圣井街道、相公庄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李宝燕介绍了区政协“商量有章”工作情况。她表示,章丘区政协在省市政协的指导帮助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商量在章丘,民主全过程”,创新打造等五大工作品牌,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同社会治理深入融合,讲好“中国式商量”章丘故事,画出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一是创新“商量”渠道,促进履职时代化。数字赋能,助力民主全过程。树立“商量在章丘,民主全过程”理念,开发“商量有章”智慧平台,开通群众“码上商量”渠道,建好用好“实体+网上”双平台,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使“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共同参与”的协商治理模式渐入人心。丰富功能,提高协商参与度。坚持以拓展基层协商民主的参与度、互动性为目标,丰富平台即时协商功能,推动“商量”从“面对面”向“键对键”拓展,政协委员通过线上与社会各界“指尖对话”,实现政协“搭台”、委员和群众“唱戏”,最大限度地把广大群众聚拢在党的周围。完善体系,扩大商量覆盖面。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委员群众同频共振,打造“1+7+18”云协商体系,形成政协制单、委员点单、商量出单、群众评单、考核定单闭环模式,实现云上商量、线上商量、码上商量同步发力,扩大了商量覆盖面。

图片

图片

二是创新“商量”理念,凝聚共识接地气。坚持“广泛商量”,加强阵地建设。按照融入、开放、共享原则,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在街镇为民服务大厅、村居和大型社区设立95个商量工作(室)站,完善区、街镇、村居社区三级联动“商量”工作体系,让群众关心的事情在身边就能得到及时解决。在界别组设立商量工作室,完善界别层面“商量”拼图,实现“商量”平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现全覆盖,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搭建了平台。坚持“融合商量”,服务基层治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商量有章”智慧平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治理延伸,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效能,做到了问题共商、资源共享、成果共用,拓宽了基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广泛联系群众的渠道,实现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坚持“充分商量”,促进改善民生。坚持把“充分协商”的理念,贯穿于议题设置、协商发起、对话展开、协商结论、进入决策等各个环节,以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协商的重要着力点,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

图片

三是创新“商量”机制,夯基固本提质效。完善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健全与区委区政府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成果共同推进的“四个共同”协商议政工作机制。完善街镇层面商量工作机制。增强政协系统整体合力,健全区政协对街镇政协委员联络室重大协商议题的工作指导、联动协商制度,规范协商频次,提高协商质效,并适时组织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促进“商量”在制度框架内有序推进。完善“商量”工作闭环管理制度。围绕谁来协商、协商什么、在哪协商、怎么协商、成果运用等5个关键问题,制定出台《关于打造“商量有章”协商民主品牌的实施意见》《“商量有章”智慧平台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商量内容、形式、程序,实行“政协制单、委员点单、商量出单、群众评单、考核定单”闭环式管理,实现“商量在章丘、商量有章法”,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夯实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图片

图片

会前,采访团一行实地调研了章丘区政协“商量有章”智慧平台建设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商量有章”智慧平台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情况。

图片

图片

座谈会上,观看了《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宣传片,采访团围绕“商量有章”协商工作,与部分政协委员、镇街政协工作室负责同志座谈交流,现场感受政协协商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

图片

图片

随后,在区政协机关实地查看了学而书房、委员会客厅建设、功能布局、运行使用等情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