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政协】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并参加“我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活动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11-21 09:25

图片

11月20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边祥为督办区政协“破解制约工业发展瓶颈”重点提案并参加“我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活动。区政协主席李宝燕主持座谈会,区委常委、副区长李琦,区政协副主席韩军,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刘韶山,区政协秘书长谭连勇,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机关、部分提案承办单位负责同志,政协委员代表参加活动。

边祥为说,长期以来,区政协把助力工业强区建设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调研、专题议政,在产业链发展、铸锻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对推动政府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重点提案督办活动是区政协及委员履行民主监督、积极参政议政、服务全区发展的重要工作,也是通过督办提案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汇聚各方力量、破解发展难题、促进政府工作,特别是推动工业强区建设的重要实践。广大委员聚焦工业经济发展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区政府办和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落实到工业发展的具体工作中。

边祥为强调,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工业经济对全区发展的战略意义。回顾过去,章丘的工业创造了辉煌,集聚了中国重汽、可口可乐等一批知名企业,培育了圣泉集团、伊莱特重工、大汉科技等一批本土优秀企业,多次入选全国工业百强,今年又荣列全省工业十强县、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先进县、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56位,工业成为章丘经济持续发展的“压舱石”。审视现在,章丘的工业面临多重考验,疫情持续冲击、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瞻望未来,章丘的工业大有可为。工业基础仍然雄厚,发展载体更加完善,济南“东强”发展战略加快实施,高铁、高速、水运、轨道交通等现代化的交通体系加快构建。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工业强区战略,坚定抓工业、促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把工业打造成为章丘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定海神针”。

要瞄准方向,全力以赴加快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绿色化转型,统筹发展绿色产业和生态治理,引导和倒逼企业加快低效设备淘汰和高效设备替代,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加快推进高端化提升,着力增强工业企业创新驱动能力,加快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加快推进服务化延伸,大力推动现代服务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全区产业链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加快推进生态化集聚,围绕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重点招引与产业结构匹配、能够集聚整个链条的龙头企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

图片

要聚焦问题,全力以赴抓好纾困解难。进一步加强政策惠企、审批提效,用好容缺受理、联审联办、模拟审批等机制,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加强要素供给,让有限的土地供给优质的项目,加强闲置土地清理,腾出更多空间给切实需要的企业;加强服务帮办,落实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包办责任制,形成服务企业项目的常态化机制。

图片

要凝聚力量,全力以赴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调研,更好的建言献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影响章丘发展的难点堵点,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提案建议质量。持续联系群众,更好的化解矛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联系各界群众,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持续服务大局,更好的推动发展。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区委工作部署上来,聚焦聚力做大做强企业,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企业转型升级。积极主动开展招商引资,与区政府形成招商工作合力,努力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建言献策,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区政府将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为政协委员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工作标准,以提案的高质量办理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李宝燕要求,要进一步抓好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过程与政协履职工作相衔接,使提案办理过程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努力增强委员的成就感、部门的责任感、群众的获得感,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的整体质量。要进一步汇聚工作合力,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和信息渠道,引导提、办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实现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向发力、整体推进,让履职实效更有厚度、民生答卷更有温度。要抓好二次全会的提案工作,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关注民生、深入调研,以为民的情怀资政建言,以务实的担当助推民生改善,提出更多高质量提案。要聚焦中心大局持续建言,继续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当好区委、区政府的参谋助手,助力重点工作高效推进,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前, 边祥为一行实地查看了济南东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山东大星辊轴制造有限公司及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示范园,听取企业转型发展及园区承载运行情况介绍。

图片

座谈会上,区政协委员代表围绕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和明年政府工作报告作了交流发言,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提案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互动发言。与会区领导分别讲了意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