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政协】我区召开“加速融入起步区,实现一体化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9-02 17:09

图片

9月1日,我区召开“加速融入起步区,实现一体化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区领导秦蕾、呼廷贵、白宝强、张海军、张学兰、乔红兵、于爱华、毕义忠、孙经周,区政协党组成员杨春亭,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张强参加会议。

图片

区委书记秦蕾指出,起步区是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省政府已制定出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发展规划》,融合发展对于济阳来说至关重要更十分迫切,带来的机遇前所未有。她说,济阳与起步区融合有着明显的优势,崔寨、孙耿、太平3个街道由济阳区划转起步区代管,双方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共同承担着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山东“强省会”战略、济南“北起”战略的使命和责任,产业、文化、交通、商贸等联系紧密,市委、市政府及市直各部门、社会各界等广泛支持,加快融合发展的整个上下内外环境非常浓厚。

秦蕾强调,要联动优化空间规划,相关部门要主动对标起步区“1+4+16+N”规划布局,突出重点做好衔接,积极争取各级支持,主动对接做好规划联动工作,统筹完善济阳的总体规划以及产业、项目、园区等具体规划。要一体推进产业发展,注重协同做好与起步区产业的衔接配套工作,探索通过招商信息共享、产业项目互动、飞地经济园区等方式,最终实现双方产业上的一体化、差异化发展。要加快推进与起步区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紧跟推进国道220线快速路改造、黄河大道北延、有轨电车、济滨高铁、绕城高速大北环、航天大道等重大交通工程,打造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积极推动交通基础建设实现大变化。

秦蕾强调,要共同抓好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农技、管理、人才等资源共享共用,统筹提升城乡建设外部风貌、内在品质及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增强群众在融合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主动对标看齐起步区公共服务标准,着力推进公共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及各子平台的系统连接、数据共享,无差别提供便民惠企的政策、审批、服务、机制等,让两地居民及企业享受同等公共服务。要携手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积极参与泉城特色风貌轴、黄河生态风貌带建设,打造更多济阳示范点、示范段,共同做好工业及农业节约用水文章,一体加强岸线、河湖、土壤、大气、林草、湿地等防控治理,协同推进、共同保护黄河以北生态风貌。

秦蕾要求,要坚定信心,把融合发展作为济阳今后发展的首位战略不动摇,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善作善成,全区域融入、全要素接轨、全方位提升,全力推进跨区紧密协作,真正构建起融合发展新格局。要加强联系,健全与起步区之间的高层互动、多层对接机制,着力破解行政壁垒、体制机制障碍,广泛发动舆论媒体宣传造势,推动融合发展掀起新高潮、取得新成效。

图片

区政协主席呼廷贵主持会议并作了讲话。他指出,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发挥政协优势,建言献策,增进共识,汇聚力量,为加速融入起步区,实现一体化发展做出政协贡献、展现政协担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区政协提案委负责同志作了关于“加速融入起步区,实现一体化发展”调研报告起草情况的说明;部分课题组成员,回河街道、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课题进行了发言。

图片

济北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苏卫东,区直有关部门、回河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协全体常委、专题协商课题组成员、区政协各委室主任、各镇(街道)委员联络室主任或负责政协工作的同志参加活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