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政协】区政协召开十五届二次常委会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8-12 22:28

图片

8月12日上午,区政协召开十五届二次常委会议,围绕“推动产业链发展 助力工业强区”专题议政。区政协主席李宝燕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黄凯东,区政协副主席韩军、李会德、李俊,秘书长谭连勇,全体政协常委出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会议邀请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住建局、 区市场监管局、区投促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不是政协常委的区政协机关领导干部,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图片

李宝燕指出,这次常委会紧扣区党代会提出的“工业强区战略”,以“助力产业链发展”为题专题议政,选题精准、时机恰当、务实有效。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定不移扛起新时代赋予政协的职责使命。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蕴涵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在政治协商中的地位作用,深入学习熟练掌握政协基本知识、重要原则和工作规则,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在常学常新、悟深悟透上持续用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高站位、同心同向的认识成果,学出对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政治认同,学出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价值认同,学出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前景认同。在学用贯通、务实笃行上持续用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聚焦聚力、精准履职的实践成果,做优做强“商量有章”等五大工作品牌,把新样子立起来、把主责主业抓起来、把功能效用彰显出来。在对标对表、守正创新上持续用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进工作、提质增效的制度成果,为做好区政协工作夯实坚实基础。

图片

要履职尽责服务大局,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情怀担当。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链长责任制,发挥地域特色优势,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链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下步,要注重“链”的打造,打通汽车、机械装备、食品医药包装等六大产业主动脉,推动制造业集群化发展。要注重“面”的拓展,加强合规工业园区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打造引领未来工业发展的新引擎。要注重“点”的培育,实施优质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顶天立地”的领军企业和“铺天盖地”的专精特新企业。区政协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产业链发展、助力工业强区建设。持续用心助力高质量发展,聚焦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建设,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多提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助力工业强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献计出力。持续用心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引导广大委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深入研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市场环境,在扩大招商引资、引进技术人才、优化产业结构、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多办实事好事。持续用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依靠政协平台和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带动界别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来,努力促进形成全社会关注营商环境、维护营商环境、建设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图片

要紧盯全年任务目标,有力有序抓好各项履职工作。新一届区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高站位”谋篇开局,“高水平”履职尽责,“高质量”服务大局,“高标准”强基固本,“商量有章”“界别故事”“团结之声”“资政育人在章丘”“委员会客厅”五大品牌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要聚焦主业,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更好履行职责。建言资政要更有含金量,发挥界别专业优势,开展重点课题调研、重点视察、专题协商等工作,讲好政协“界别故事”。协商议事要更有靶向性,用好线上“商量有章”平台和线下商量工作室(站),开展好“商量”活动,达到协商得通、协商得成的效果。民主监督要更有实效性,聚焦党委政府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优势和作用。要凝聚共识,在密切走访联系中团结奋进力量。发挥优势,积极搭台,开展好“资政育人在章丘”,为重大项目落户章丘、重要人才扎根章丘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聚同化异,主动补台,主动宣传党的主张,主动阐释区委区政府各项政策,协助做好解疑释惑、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工作。广交朋友,好戏连台,发好“团结之声”,增进共识度、扩大朋友圈。要履职尽责,在主动担当作为中交出优异答卷。磨砺品格,敢担当,建好用好“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等平台,进一步推动委员履职常态化、精准化。提升本领,善担当,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及时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交流、专题宣讲等活动,进一步夯实筑牢“重要阵地”。优化管理,促担当,落实好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制度,发挥考评激励的“指挥棒”作用,带动广大委员参加活动、发挥好主体作用。

图片

黄凯东通报了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围绕产业链发展做了讲话,他指出,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切实凝聚思想共识。加快推进产业链发展,上级有要求、我区有优势、竞争有需要,对于助力工业强区建设,加快全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和长远意义。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凝聚起“产业链强则产业强,产业强则实体经济强”的共识,以产业链发展思维,找到拉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现代新兴产业的新路径,加快构建我区现代产业体系,强势推进工业强区战略。要深入研究,聚焦聚力,精准谋划推进措施。在产业图谱上再精准,持续在深化、细化、实化、量化上下功夫,全面加快“N张清单”编制工作进度,抓紧研究制定六大产业链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2022年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为产业链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项目建设上再提速,切实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对产业链在建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立体化保障、精细化服务“三化联动”,提前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中高端项目,为长远发展增强后劲。在招商引资上再出发,全面摸排产业链的弱链、断链、缺链环节,精准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商,下大气力招引一批与产业结构匹配、能够集聚整个链条的龙头企业,做到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在要素保障上再强化,对企业运行中存在的用地、资金、能耗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采取首报负责制,督促职能部门限期协调解决。用足用好黄河流域城市群发展协调、省会经济圈等区域协作机制,聚力打造产业链优势节点,主动承接产业辐射转移,加强跨区域产业链建设合作联动,进一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在“链主”企业培育上再加力,持续加大对优质“链主”企业的培育支持力度,培育更多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成长速度快、产业模式新的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等优质企业,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健全党建引领机制,适时成立产业链联合党委,构建“党建引领、共建共享、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党建工作体系,共推产业链现代化建设的工作局面。健全督查推进机制,区级层面建立“按季调度、半年通报、年度会商”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汇总整理各产业链专班工作推进情况,各产业链专班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例会,经常深入产业链企业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制定出台各产业链专班考核办法,每年对各产业链工作专班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一次考核测评,在全区营造激励担当作为、勇于奋发实干的浓厚氛围。

图片

会议听取了产业链发展情况通报,四位常委围绕“推动产业链发展 助力工业强区”进行了大会发言,六位常委书面发言。

图片

图片

各位常委重点围绕全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关于推动产业链发展 助力工业强区的建议案(草案)》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图片图片

各组召集人梳理汇总常委们反映的意见建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产业链发展助力工业强区的建议案(草案)》。

图片

会前,召开了十五届五次主席会议,研究十五届二次常委会议有关事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