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政协】区政协召开“构建社区卫生服务新格局” 专题商量座谈会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0-14 17:37

10月14日上午,区政协召开“构建社区卫生服务新格局”专题商量座谈会。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曹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王振东主持会议。

会上,区卫健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近年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有关工作情况,3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单位情况,介绍了存在的困难和下步打算,与会委员重点围绕明确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职能定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曹辛同志围绕会议主题,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价值与作用,不断增强构建社区卫生服务新格局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网底,承担着为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的公益职能,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把构建社区卫生服务新格局,摆到国家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大局中去认识和把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务实的举措、扎实的工作,为人民健康织紧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二是准确把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努力构建社区卫生服务新格局。基层医疗卫生系统是打通居民健康“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也是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前线阵地,要准确把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的资源不足、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主动应对新挑战,努力构建社区卫生服务新格局,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把保障人民安全和健康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发展水平和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努力满足社区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要加大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力度,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诊疗设备更新换代、相关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努力实现基础设施标准化、诊疗设备数字化、综合管理信息化。要加强基层卫生服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交流培训、职称评定、激励评价等机制,不断完善基层人才职业发展环境,稳定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要加强宣传引导,让更多的居民放心地、满意地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健康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政协办公室、学提处,区卫健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区政协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