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政协】用活红色资源 讲好革命故事 ——历城区政协以党史学习教育促履职走深走实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9-24 16:17

9月14日,《联合日报》二版头条以“用活红色资源,讲好革命故事”为题,全文刊发了我区政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做法。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图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历城区政协立足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突出政协特色,运用学习成果,让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到实处。

图片

发挥“头雁效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历城区政协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将党史学习教材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面向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并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带领机关党总支、支部和14个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党支部,将学习教育范围扩大至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参与面,在政协系统实现全覆盖。

图片

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教材,历城区政协先后举办2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四史”及党的统一战线史、人民政协史等内容,并开展交流讨论,撰写心得体会,37位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学习成果、自身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点。历城区政协坚持“让红色地标成为现场课堂,让党史教育可观可感”的理念,用活本地红色资源,讲好历城革命事迹,让初心融入血脉,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图片

为讲好历城红色故事,历城区政协编辑出版《永远跟党走:历城区新中国成立前部分农村共产党员红色记忆》文史书籍,为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重要史料和鲜活教材。

图片

为用活用好本土红色资源,该区政协组织4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赴历城区烈士陵园,开展了“清明祭英烈”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增强政协干部爱党爱国情感;参观济南市“百年风华初心如炬”主题展览、济南战役和历城革命烈士纪念馆,回顾烽火岁月,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同时,与廉政教育相结合,把党内法规纳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历城区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展,以案为鉴,汲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基础。

立足政协本职,展现政协新作为。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历城区政协坚持问需于民办实事、服务于民解烦忧,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专题调研和“商量”工作中,融入“双报到”、志愿服务中,制定项目清单,真正把实事办到了百姓心坎上。

图片

历城区政协把提案督办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通过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专委会跟踪督办,213件立案提案,已办理答复204件,办复率达到96%,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其中,以城市管理类提案为主线,制作“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商量在历城》栏目。全程追踪政协委员在加快“中优”、绿化美化、河道治理、社区管理等方面开展协商的身影,及时回应了群众对城市提升的美好期盼,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点赞”。

图片

历城区政协紧紧抓住“人民群众”这个关键词,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融入到调研协商中,聚焦“保护革命遗址”和“居民电动车充电安全”;成立课题组,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坚持分散与集中相结合,深入基层,来到群众身边,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累计开展8次实地考察,与政府职能部门进行2次面对面协商,形成调研报告2篇,提出意见建议21份,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为进一步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优势作用,今年,历城区政协把推进“商量”进村居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全区建立起19个街道、社区、企业“商量工作室(站)”,并针对“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建设休闲场所”“大力支持民营经济”等群众关心的课题,开展专题商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