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政协】历城区政协这个做法,被《联合日报》专题报道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6-25 18:11

6月18日,《联合日报》二版头条以“重点难点热点,都“商量”着办”为题,对我区政协探索建立“1+14+N” 三级商量模式的相关做法,进行专题刊发。具体内容如下:

图片

重点难点热点,都“商量”着办

济南市历城区政协在全区政协系统探索建立“1+14+N”

商量模式,三级“商量”在全域开花结果

济南市历城区政协立足实际,不断创新,融合多项职能,在全区政协系统着力构建“1+14+N”的商量工作体系。即:建立1个区级商量工作室,14个街道商量工作室和若干个社区、企业商量工作室。

1个区级商量工作室:

聚焦重点项目,增进政企交流

历城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倾力打造了“亲商沙龙——商量工作室”,为推动政企交流合作开辟了新渠道。

“商量工作室”瞄准区域重点项目,以协助企业解决问题为导向,对参与商量的主体、商量内容作进一步拓展延伸。在商量内容上,及时了解问题诉求,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实现了政企多元化合作。在推动诉求落实上,完善信息收集、交办落实、跟进监督、回访答复4项环节,形成“诉求问题清单”和“办理进度清单”,实现闭环式监督。对区级权限之外的问题,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向上级报送,在更高平台上呼吁解决。

委员企业漱玉平民大药房作为我省医药零售连锁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冲击上交所主板为目标,但受房产证明等申报材料不齐全的影响,迟迟得不到批复。“商量工作室”组织专场活动,企业与有关职能部门进行面对面交流。面对企业困难,职能部门积极协调落实,帮助完善上市申请材料,助力企业冲击IPO成功。山东大齐通讯电子有限公司因受场地空间制约,严重阻碍了企业发展。“商量工作室”了解情况后,组织开展“企业·街道”见面会,进行零距离沟通,彻底解决企业发展场地不足的问题。

14个街道商量工作室:

紧盯区域难点,破解发展堵点

历城区政协不断把商量触角向基层政协延伸,借助全区14个“委员之家”,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设施、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等“六有”要求,积极组建街道商量工作室。聚焦街道发展要事、民生实事和社会治理难事,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全力打造联系群众的新纽带,拉长了团结半径、画出了最大同心圆。

东风街道商量工作室针对辖区批发零售企业营业收入下滑的问题,委员们精准建言,提出“成立‘超市联盟’、开展‘家门口直播’”的建议,有效疏通企业“进销”两个渠道。目前,已成功推出3期“超市联盟”直播活动。围绕创新物业管理,委员提出“加强业委会指导监督,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的建议,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成立“物业联盟”,制定出台“物业考核+挂牌”制度,组织物业办和社区居委会对业委会换届选举进行全方位监督指导,得到了居民广泛点赞。

今年年初,华山街道商量工作室了解到辖区维尔康二宿舍居民安装暖气进度缓慢,小区153户即将面临“无气过寒冬”的困境,立即组织委员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现场联席会。通过协调各方问题,短短10多天内,彻底解决了维尔康二宿舍居民供暖问题。

N个基层商量工作室:

关注民生热点,回应群众期盼

历城区政协积极鼓励有条件的社区、企业和委员单位,立足自身实际,以真诚协商为导向,打造若干基层商量平台,推动商量工作室走向最前沿。其中,鲍山街道面向基层群众建设1个社区商量工作室。济钢创智谷面向驻地企业建设1个企业商量工作中心。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民办实事,社区商量工作室邀请区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济钢医院、鲍山派出所等职能部门进行民主协商。针对济钢鑫苑社区老年人居多的问题,各方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商量,最终达成共识:济钢医院进社区为居民免费查体服务,由居民自行到医院查体变为社区联合医院到群众身边查体,解决老年人出行不便的难题;同时,济钢鑫苑社区设立“党心贴民心、服务零距离、就在您身边”“鑫连心、同心苑”社区服务亲情卡,让广大党员有事第一时间想到社区党组织,居民有事第一时间想到社区居委会。

历城区政协不断完善区、街道、村居(企业)三级“商量”平台,围绕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组织政协委员、群众代表、部门负责人坦诚交流,营造了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团结和谐的氛围,扎实推进“商量”在历城区全域开花结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