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政协】区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莱芜印象》文史丛书出版发行座谈会召开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6-24 11:46

6月23日,莱芜区政协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莱芜印象》文史丛书出版发行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主席冯美玲主持会议,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崔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宁,区政协副主席杨军、张法迎、王启壮、孙晓昕、张卫静,秘书长韩克春以及《莱芜印象》丛书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编纂人员,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有关领导、编辑出席会议。

会上,区政协向各街(镇)以及部分区直部门代表发放丛书,执行主编刘恒杰介绍了编纂过程,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尹承乾、张期鹏以及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郭锐,区委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少波以及山东普阳集团董事长、山东汉文化促进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家文作了交流发言。

毕筱奇对《莱芜印象》文史丛书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莱芜印象》文史丛书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简洁、真实地记载了莱芜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和红色遗迹,既回顾历史、缅怀先贤,又眺望前路、激励后人,是一张新时代的“莱芜文化名片”,是区划调整后全面反映莱芜区文化发展、更好的宣传莱芜、推介济南的学术集成。

毕筱奇指出,《莱芜印象》文史丛书的出版发行是莱芜区政协文史工作取得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是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弘扬红色革命基因的创新举措,也是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思想、助力文化济南建设的生动实践。希望莱芜区政协切实提高认识,增强信心,践行好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使命,把握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重点,努力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结合文章,在宣传济南、服务济南、建设济南进程中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用,不断讲好“济南故事”,坚定全市人民的文化自信。        

王宁在致辞中表示,丛书的出版发行是区划调整以来重大文化成果之一,是莱芜区厚重历史文化和软实力的集中展示,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喜事。《莱芜印象》文史丛书内容丰富、特点突出、设计精美,留住和传承了莱芜的历史文化基因,体现政协人的使命担当,对保存莱芜历史文献、推动莱芜文化研究、开展对外宣传有着重大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各级要进一步担负起传承、弘扬莱芜优秀历史文化的光荣使命,学习好、宣传好《莱芜印象》文史丛书,全面加强莱芜区社会科学研究,大力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为全区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树立莱芜的良好形象。

冯美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通过《莱芜印象》文史丛书,让更多人了解莱芜的风物地产、历史文化、英雄事迹和优良传统,增强文化自信,擦亮新时代“莱芜文化名片”,为传承莱芜文化、讲好莱芜故事提供生动素材,为助力文化济南建设贡献政协力量。各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莱芜印象》文史丛书的宣传和推介工作,进一步营造读史、讲史、用史的浓厚氛围,向广大干部群众传递更多正能量;要把《莱芜印象》文史丛书作为外界了解莱芜的重要渠道和窗口,更好地扩大交流、密切联系、增进友谊。全区文史工作者要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继续辛勤耕耘,深入挖掘整理,力争多出精品、多推力作、多有建树,在弘扬莱芜文化、凝聚广泛共识中发挥积极作用。

部分区直部门负责人,区政协各委室主任,各街(镇)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及文史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莱芜印象》文史丛书编纂工作自2019年5月启动。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区政协聘请了莱芜知名专家、学者担任编辑,邀请曾在莱芜工作、有影响的知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统筹推进丛书的编纂工作。丛书共分为六册,分别是:《绿水青山》,主要描绘莱芜区山川貌,景色之美;《齐风鲁韵》主要叙述莱芜区传统文化,风俗人情;《文物非遗》,主要介绍莱芜著名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记忆》,主要记述莱芜区革命历史和英烈人物;《石文墨韵》,主要展示莱芜石刻遗存;《古文选粹》主要选取古代的名家名篇。丛书共约160万字,插图900余幅,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记述清晰,语言朴实,具有很强的史料价值和可读性,是区政协继《云台 莲花山记忆》一书之后推出的又一文史精品力作,也是致敬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