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在章丘】有了小小“商量会”,街区环境换新貌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3-30 09:58

图片

  驻地环境代表了一个街道的对外形象。多年来,乱贴小广告、乱摆乱放等问题不断,虽然一直整治,但是总出现“前脚治理好,后脚又乱摆”的现象。如何既能改善环境,又能使街道提档升级?近日,济南市章丘区宁家埠街道“有事好商量”工作室召集网格中心、城管办、志愿者等就如何提升驻地环境卫生的问题进行了商讨。

“商量工作室”是推进“商量”向基层延伸、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今年,济南市章丘区宁家埠街道在探索推进“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方面动脑筋、想办法,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与网格化社会治理精准对接,不断提升辖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群众的诉求在哪里,我们的协商议事就开到哪里。”宁家埠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程涛远说,之前,街道驻地环境整治反弹较大,环境整治不能实现常态化,群众也不理解,今天把大家召集起来,就是为了一起商量攻破驻地环境整治难点问题。

宁家埠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友海反映,潘王路来往车辆尤其是重型卡车较多,路边摆摊不仅是影响环境的问题,还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建议将摊点西移,避开潘王路,不仅便利还能保障老百姓安全。

网格员宁淑康提到,每天傍晚宁二路口有很多流动摊点,采买的村民也不少,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认为应该将临时市场移至路口北侧,规定下午摆摊的时段。

城管宁凡民则提出,城管办抽出专人负责驻地店铺和摊点的管理,增加执法巡查频次、拉长巡查时间,坚决纠正、制止不规范经营行为。

大家围绕驻地整治议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对如何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如何规范经营秩序等方面提出许多积极有效的意见和建议,达成了以“网格+城管”运行机制撬动环境面貌大提升的共识。

经过协商,最终决定在潘王路西大桑树村设立便民市场一处,将宁二临时市场北移,确保群众方便、安全购物;同时定人定点定责,加强对违规经营、占道经营、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的巡查管理,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商铺、摊贩规范经营。

“今年,改变的不只是驻地环境。群众有了诉求,我们就商量着在网格中解决。每个网格,就是一个商量室。现在我们和群众之间多了更多的理解,关系也比原来更融洽了。”张友海说,有事好商量这个平台,为政府部门和群众架起了一座桥梁,有事大家就坐在一起商量。人心齐,泰山移,没有解决不了的事!

  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网格员帮助商户对店外经营和广告牌匾放置进行常态化提升,文明志愿者为群众普及疫情防控和安全用电等知识、帮助清理小广告等各方人员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家庭”,聚焦环境改善,瞄准问题靶点,下足“绣花功夫”,积极有效解决驻地环境问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