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在章丘】相公庄街道商量工作室聚焦“三变”改革开展商量活动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3-04 11:18

3月2日下午,相公庄街道商量工作室到丁家村开展“商量”活动,聚焦“三变”改革,围绕乡村旅游、园区建设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明晰合作社发展方向,为推进“三变”改革建言献策。区旅游发展中心四级调研员刘春晓受邀参加,相公庄街道相关负责同志、驻街道部分政协委员及黉山新村党总支书记、丁家村旅游股份合作社理事长等参加活动。

图片

丁家村是相公庄街道“三变”改革五个试点村之一,同时也是贫困村、优调村。今年1月,长白山有机中药材产业园项目落地丁家村,项目将先后投资3.5亿元,建设中国最大的中草药种植基地,给丁家村“三变”改革带来有利契机。

图片

课题组一行来到产业园施工现场,黉山新村党总支书记谢元海详细介绍了产业园建设规模、产业规划、项目当前进度等相关情况。据了解,丁家村将“三变”改革与长白山有机中药材产业园项目相结合,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先期将村内1000余亩土地流转用于有机中药材种植,同时成立旅游、劳务、置业合作社,积极探索产业与乡村旅游、劳务服务、民宿等结合的路子,不断增加群众收入。

图片

民宿是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设施,丁家村旅游股份合作社在谋划乡村旅游的同时,就在村里选择了7户农户房屋计划改造为民宿。在其中一处民宿点,课题组现场查看了房屋建设、内部构造、设施配备等情况,刘春晓对民宿改造的相关要求进行了现场指导。

图片

现场调研结束后,课题组查看了产业园规划,并在丁家村会议室进行了座谈。

图片

谢元海介绍了本村“三变”改革当前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打算。随后课题组成员围绕“三变”改革发展思路进行了讨论。

图片

政协委员刘恩岭提出,要将中草药种植与旅游观光结合,通过集中连片种植金银花等中药材,打造兼具药用、采摘、观赏等功能的产业园,形成多元化的产业旅游基地。

图片

政协委员张庆荣表示,作为区政协农业界别组委员,同时也是创业多年的农业园区负责人,自己很乐意为农村产业发展献计出力,建议将“三变”改革工作与农业产业项目紧密结合,善用市场思维,积极发展民宿游、采摘游等多种业态,做活农业产业。

图片

相公庄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刘延春指出,相公庄是中草药之父邹衍的故里,是中草药之乡,打造中草药种植基地有文化基础和历史渊源,同时经专业机构监测,丁家村水质、土质条件也非常优越,适宜中药材的种植。下一步要结合邹衍墓、雪山寺、古井等文化资源,把中草药产业做大做强。

图片

刘春晓详细介绍了民宿建设标准及民宿评星定级等相关扶持政策,并提出,在产业园建设同时,要同步规划建设停车场、餐饮场所、公厕等旅游观光配套设施,完善游步道、导览图、指示牌等基础设施,在中草药收获之际通过开展采摘节等活动,吸引游客,加大宣传力度,打响“中草药之乡”的品牌。要善于将优势放大,把亮点特色亮出来,将产业与产业、产业与文化、产业与研学、产业与休闲等相结合,完善游客中心等的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增强吸引力,提高“回头率”,打造综合性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图片

最后,相公庄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王志华对本次“商量”活动进行总结,她指出,通过此次“商量”活动,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场调研了“三变”改革和中草药产业园建设等情况,深入了解了旅游、扶贫、民宿等相关政策,交流了意见建议,进一步明晰了产业方向,拓宽了发展思路,坚定了“三变”改革的信心。下一步,街道将梳理汇总课题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和各试点村情况,把“三变”改革做实做强,切实让“三变”改革成为产业振兴的强力引擎,成为农村增收的有力抓手。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