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在章丘】区政协举办2021年第一期《商量在章丘——守望家风》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2-10 10:36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构建和谐社会重要的构成元素和推动力量。2021年,区政协以“守望家风”为主题举办首期《商量在章丘》,邀请政协委员、基层群众、教师和部门代表共话家风,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建设新时代家风文化,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凝聚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共识力量。

调研过程中,课题组走进镇街村居,与专家学者、群众代表、青年代表畅谈交流,看看他们眼中关于“家风”的理解。

山东大学教授颜炳罡:家风又称门风,它是一个家庭的招牌和名片,代表着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社会形象。家风是怎么形成的呢?家风就是后代对前代世代的行为模仿和家庭文化的传承所形成的一种风气,就构成了家风。所以人生最大的幸福相当一部分是在家庭中获取的。我们经常说,家是人生命最后的避风港湾,人从这里面能够找到生命的安顿处,我们通过家可以通天达地,可以通向远古,也可以通向未来,所以这是中国人重视家庭、重视家风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要提升作为领导干部,家庭是反腐倡廉的一道重要的防线,对每一个家庭来讲,是每一个人生命成长的一个重要场所,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形成什么样的人格,就会形成什么样的修养。

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家风是一种传承,传承的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境界。从大的方面讲,作为一个家只要好了,我们村也就变得文明起来。当时我来了以后,就立足于家做文章,为什么这样,没有人指导着我说你要去做这个家,是因为我在建立、构建自己小家庭的同时,融入了大家庭的建设,用治小家的方式方法,来不断地提升大家的治理,也就是乡村治理,所以我就创设了一个“家有国”的融合体,没有国哪有家,只有国家是平安的,国家是富裕的,或者说国家这个大氛围前提是好的,我们小家才能构建,只有这样,我认为一个村庄,就像治理小家一样,只是时间问题,不会治不好,所以家风对每个家庭很重要,人人参与,户户平安,家家幸福。

青年代表高一帆:我觉得家风这个词可以做两种解释,一种就是缩小化解释,就是每一个家庭会形成怎样的风格,完全缩小在每一个家庭中;另一种是扩大化解释,就是说家风对于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影响到底是什么。缩小化解释就是每一个家庭的性格在哪里,扩大化解释就是看这个家风促成你成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人发挥的作用在哪里。重点在每一个人能否实现个人的作用,而这个作用不在乎大小,只要发挥出一定的作用就是对于社会比较有贡献的。我个人要做好我个人,一方面是在职业中发挥我的能力,另一方面是把我这个人给塑造好。但是塑造这个人物,不光是要考虑到要遵纪守法,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到公序良俗的存在,就是每个人心中有道德,每个家庭对每一个人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或者往大了解释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不是一句口号,这是每个家庭必须做到的最宽泛的一种价值标准。我觉得扩大化解释每个人就是从这两方面,对职业的贡献和自己发展的一种自我的塑造,是最重要的对于家风的两个方面。

三德范村村民张福经:一个家庭如果能做到对父母孝、对兄弟友爱,互相关怀,一个家庭就和谐了。家庭是社会的一个细胞,细胞和谐整体就会和谐。作为一个家庭来说,是对社会和平安定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可忽视。培育家风,要从典型入手,作为表率、作为典型,相互影响、相互渗透,代代相传,要把这种好的精神、好的家风代代传下去,这样也影响周边的很多群众,人家家庭这么好,其他家庭也会向好的家庭学习,所以就形成一种风气。我觉着这一点来说,对社会的和谐和文明建设都是很有好处的。 在现场商量环节,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对家风的理解到弘扬传承优良家风到形成清朗社会风气,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图片

区妇联主席张淑萍:国泰民安、幸福美满是所有人的追求,家庭和家风是保障美好生活目标实现的基础,家庭是人生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出彩人家用好家风带领好家庭,引导他们文明、自尊、坚强、自信、奋发、自立,做到了干净、整齐、出彩。我们建设家风要以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这一个遵循,来建设我们的小家庭,要学习传统文化,建设家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

图片

家长代表秦媛玲:家风,我的理解就是世代相传的风尚和作风。具体到我们小家,潜移默化形成的理念可以概括为三点:爱学习,志当存高远;尊重,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规则和制度;正直、善良、诚信。这三点就是我们的家风,希望孩子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健康快乐的成长。家风要怎样培育呢,首先家长要以身作则,要求孩子做到的,首先我们自己就要做好;然后就是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家庭里的小细节处做起;最后,更多关注孩子的需求,平等沟通,做好孩子的引路人。家风的培育除了家庭教育以外,学校的教育也很关键,需要我们家庭和学校共同牵手去用心培育的。

图片

盛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亮:从小由父母的言传身教中学到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勤俭节约、真诚善良,这是我们的小家家风;在自己的企业管理着上百个小家庭组成的大家庭,在经营管理中的诚实守信、有责任感、懂得感恩,这些就是我们的大家家风。作为一个企业家更应该担负起家风建设和培育中社会教育的责任,应该把父辈良好的家风传递给我们下一代,把企业经营管理好,把企业文化建设好,让员工小家幸福、有社会责任感、有家国情怀,为章丘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章丘三中校长石明慧:我认为家风就是一个家庭当中的父母或者长辈通过言传身教或者身体力行所倡导的一种家庭风气和道德风尚,是深入每一个家庭成员内心深处的,可以说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家庭观和世界观。家庭教育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学校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更是不可或缺,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了大量的工作,每个学校都有本身特有的文化理念,通过这些积极的、向善、向好的文化理念以及校规约束,评选身边的道德榜样等系列活动,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

区政协委员、三德范儒学讲堂秘书长张列才:三德范村是国家级古村落,民风淳朴,底缊深厚。家家戶户挂中堂,我家中堂是“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这是我家的家风。辛庄巷石门上刻着“人和”二字。人和是他们巷道的巷风,三德范村名三德出自论语“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仁智勇这就是我们村的村风。在这良好的家风,巷风,村风影响下,现在,我们三德范人人争做"好公公,好婆婆,好儿子,好媳妇",家家争做出彩人家,我们村也被评为国家级文明示范村。

图片

区法院家事法庭副庭长李舰: 家风不正引发很多家庭矛盾,家庭矛盾会引发家事案件,区法院在2020年受理了一千多起家事案件,家风不正是根源,所以每个家庭都要高度重视。大量民事案件,大多是由于诚信问题引发的,诚实守信是家风的重要内容,家事纠纷、民事纠纷容易引发刑事案件,往往会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要从根本上铲除家事纠纷滋生的“土壤”,还需要全社会加强对民法典的宣传,让民众接受法治教育,集全社会之力倡导树立能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良家风,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上行下效,代代传承,优良家风才能形成,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家事纠纷问题。

图片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良好的家风是国运恒昌的精神根基,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涵育家风、弘扬家风无疑是党风向好、社风向善的最好催化剂。区政协将积极主动发挥优势作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面向社会传播共识、凝聚共识,为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