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量在章丘】宁家埠街道“有事好商量”助力农村疫情防控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2-01 10:40

“网格员要上门一户一户登记在外人员信息,并与在外人员取得联系,建议他们尽量不要返乡,如需返乡务必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并提前向村备案”。 网格员耿革新说。

图片

 1月27日,在宁家埠街道向高村商量工作站内,一场围绕当前形势下“如何做好村庄疫情防控?如何高效、有序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商量座谈会正在举行,参加的人员不仅有区政协委员,有村“两委”干部,还邀请了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网格员代表。今天他们不仅见证了向高村商量工作站的正式成立,也在做好村级工作上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提出意见建议。

图片

座谈会上,区政协委员、宁家埠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程涛远向大家介绍了当前国内疫情形势,抛出“如何落实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并全力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议题后,在场人员纷纷踊跃发言。

图片

图片

在向高村,村民有个有事就找网格员“代办”的习惯,邻里之间不痛快、有矛盾,就先找网格员、网格长说道说道,让他们帮忙解决;企业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也是网格长。网格员每天将谁家有困难、哪里有矛盾、群众对村里的意见等村民的大事小事都收入到网格内,再在晨会上提出来,大家集中分析研究、精准识别,再通过分类梳理、明确责任来促进问题解决。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果说向高村的晨会是收集信息、汇集民意、解决问题的有效形式,那么商量工作站就是向高村解决具体问题、抓好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

图片

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大家围绕村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商量座谈,把涉及群众的事和群众坐在一起商量,这样既接地气、顺民气,又促和气、聚民意;既有力推动了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又增加了村民的责任感。

图片

商量座谈会最终形成共识,采用“党员+网格员+群众”模式,充分发挥三方力量的作用,织密疫情防控网:一是在村庄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员排查并掌握在外人员,并取得联系,鼓励建议尽量就地过年,如必需返乡务必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并提前向村备案;党员、群众代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知识宣传工作;两委干部掌握群众婚丧嫁娶信息,提前上门做思想工作,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二是在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完善了工作流程、人员车辆配备,对村庄交通疏导、人员分餐、宣传引导避免恐慌等细节方面进行了商量探讨。

图片

图片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助推涉及基层群众利益问题的解决,已在宁家埠街道干部群众中形成了广泛共识,越基层,越协商,大家的事人人参与,遇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实现了协商民主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衔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