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政协】政协第十届平阴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22 16:36

图片

2021年1月21日上午10时,政协第十届平阴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图片

图片

县委书记杨旭东,县政协主席赵敬成,县政协副主席宫建泉、李希义,县政协党组成员、副县级领导干部赵绪廷,县政协党组成员陶庆福,县政协秘书长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图片

图片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秀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广炎,县政府党组副书记范嘉池,平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子元,县委副书记赵治文等领导同志,大会轮值县政协常委,县政协委员中担任过县政协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坐。

图片

图片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178人,因事因病请假14人,实到委员164人,合乎法定人数。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县委书记杨旭东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图片

杨旭东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形势、严峻挑战和特殊困难,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抢抓黄河国家战略机遇,主动承接“西兴”使命,深入落实“1463”工作体系,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加油干,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决胜战、“十三五”收官战“三场硬仗”,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9亿元,增长5.6%。在全市重大项目现场观摩评议中获得第6名。

同时,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玫德集团入选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鑫贝西被工信部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企业获评省瞪羚企业。出台了玫瑰产业发展“金十条”,成功举办平阴玫瑰文化节,加快培育网红电商新业态新消费,玫瑰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深化招商体制改革,全县新签约项目122个,总投资270亿元。城市面貌得到新提升,新建改建道路18条,雨污分流改造30公里,打造公园游园、绿化节点19处,广告牌匾规范整治工作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8个镇街全部成功创建无违建镇街,省级森林城市成功创建,我县被评为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全国森林康养建设试点县。乡村振兴绘就新画卷,我县坚持黄河国家战略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全市率先编制完成了专项规划,聚焦连水、串路、开花、靓村、兴业,投资1.4亿元统筹推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示范村建设,“玉带玫香”齐鲁样板示范区、11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建设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民生改善达到新高度,脱贫攻坚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评估,1.5万余名群众喜迁新居,我县被评为省级健康促进县、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实现省双拥模范县“八连冠”,“一核五治”“e锦水”智慧平台等城乡治理模式在全市推广。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人民和衷共济、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辛勤付出、不懈努力的结果。

杨旭东指出,一年来,县政协深入落实“1463”工作体系,围绕大局献良策、助发展,搭建“商量在平阴”平台,多层次协商,常态化建言,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东阿古城开发、玫瑰产业跨越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水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图片

图片

就下步工作,杨旭东代表县委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站位新起点,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保持定力。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毫不动摇地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以履职尽责的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发挥县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去,把县委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全县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具体行动,切实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

二要践行新理念,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献计出力。要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思考、谋划和推动,在置身大局中谋事,在融入大局中干事,在服务大局中成事,在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政协作为、作出应有贡献。要精于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化兴县、特色靓县”战略,聚焦动能转换、项目建设、双招双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要善于牵线搭桥,广泛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联络联谊,多为平阴发展作宣传、促推介,多为项目建设找信息、优环境,多为企业落户牵红线、搭桥梁,让更多的人才、资金、技术向我县集聚,进一步把政协委员的人脉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要强化民主监督,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真正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三要顺应新期盼,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持续发力。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工作理念,把“委员作业”写到群众心坎上。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诤言、谋良策。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教育卫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解决好事关群众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和影响群众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要鼓励和支持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多做团结鼓劲、正面引导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四要适应新形势,在增进团结民主上凝聚合力。要围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文章,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切入点,保证协商频次,拓展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要持续深入开展“商量在平阴”工作,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氛围,把具有平阴特色的协商品牌做优、做亮、做强。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委员意识,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争当参政议政的先进、民主监督的中坚、联系群众的桥梁、遵纪守法的模范,以奋发有为回应期待,以过硬作风彰显风采。

杨旭东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向,团结奋进,加快建设生态活力精致幸福新平阴,为全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县政协主席赵敬成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平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赵敬成指出,过去的一年,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始终与县委、县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县政协委员,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履职方式,推动双向发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引导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确保党的主张在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正面引领,落实管控责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广泛汇聚促进发展的正能量。

一年来,常委会聚焦发展,关注民生,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积极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全力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建言献策。创新推进“商量”工作。集中力量推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儒学传承基地”“治理浪溪河、再现古东阿”2个专题。开展灵活多样的“微商量”活动十余场次,主动推动玫瑰与荷花“花开并蒂”,增选济南市花工作。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46件,审查立案135件,全部按时办复完成,答复率、委员满意率继续保持100%。收集社情民意信息700余条。

一年来,常委会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在一线工作中锤炼队伍、树立形象,在主动作为中提升工作能力、夯实履职基础。充分发挥常委会引领示范作用。认真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玫瑰片区指挥部工作,着力推进水资源保护利用和玫瑰产业跨越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华上包装产业园和鸿信汽车保险总部经济项目成功落地,东方希望集团产业链项目顺利推进。统筹力量,帮助驻村发展林果产业,完善水利设施,创办“出彩超市”,改造农家书屋,巩固脱贫成果,加快致富步伐。

围绕2021年工作安排,赵敬成指出,2021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平阴县委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抢抓黄河国家战略和市委“西兴”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锚定新方位,践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深化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建设,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坚持双向发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理论学习,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切实担负起把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着力做好统一思想、建言献策、凝聚共识的工作,为推进全县改革发展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

(二)强化使命担当,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进一步完善提升“商量在平阴”平台,围绕“用黄河水扮靓县城”等课题进行“商量”。推进“商量”全覆盖,着力提升提案质量,打通提案办理落实“最后一公里”,把委员的“好声音”转化为服务发展的“金点子”。

(三)更好凝聚共识,汇聚促进发展强大合力。完善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进一步组织发动政协委员通过界别调研、下沉网格、结对帮扶等方式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广泛传播共识,耐心解疑释惑,真情纾难解困,切实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四)突出党建引领,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县政协领导班子和常委会自身建设,强化“头雁”效应,不断加强全县政协系统各党总支、党支部建设,带动各政协委员联络室、活动组强阵地、明职责、有作为,为全县政协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赵敬成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难得际遇;奉献伟大时代,是政协应有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平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推动建设生态活力精致幸福新平阴,为全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片

会上,县政协副主席宫建泉作了政协第十届平阴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46件,经审查立案135件。其中,联名提案15件,团体提案1件,分别交由44个单位办理。截至去年底,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答复率100%。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部分解决的146件次,占40.67%;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86件次,占51.82%;因政策或条件所限留待以后解决的18件次,占5.01%;用作工作参考的9件,占2.5%。从反馈意见情况看,提案者对提案办理表示认可,满意率达到100%。

图片

大会由县政协副主席李希义主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