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政协】在济东强区建设中书写政协履职答卷 ——2020年区政协十项亮点工作回眸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18 15:30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紧扣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双向发力质量不断提升,为加快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强化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党旗飘扬尽展履职风采。发挥区委政协委员党工委作用,开展党组织建设“七个一”活动,各界别组、镇街委员党支部完善活动、阵地、制度等基础工作,开展镇街党(工)委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委员冲锋在前、率先示范,团结带领广大委员积极履职、建言献策,让党旗在政协工作一线高高飘扬,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积极投身战疫情促发展,助力大战大考展现担当。全区政协系统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政协党组、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夺取“双胜利”。切实做好特殊时期的凝聚共识工作,在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辟“疫情防控·委员在行动”专栏,宣传政协机关、界别组、联络室和政协委员疫情防控情况。广大政协委员有的白衣执甲、勇敢逆行,有的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有的值守一线、群防群控,有的心系群众、守望相助,在这场“大战”“大考”中体现了政协担当和委员作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围绕“十四五”规划议政,群策群力共绘美好蓝图。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委员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网络微论谈,征集到的建议涉及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产业提升、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诸多方面。区政协成立调研组,深入镇街、部门、企业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召开常委会专题议政,区政府主要领导到会作专题报告、听取大会发言,从7个方面提出31条意见建议,为科学谋划“十四五”贡献了智慧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四、聚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言资政服务依法治区。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委员走进镇街、村居、社区、企业,就法治政府建设的各个方面进行调研,并积极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整理总结委员建议形成建议案,从强化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重视法治方法、用好法治智慧等方面提出12条意见建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紧扣基层治理专题议政,发挥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围绕“深化协商民主,促进社会治理”,深入社区、村居进行调研,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区委政法委通报社会治理工作情况,向区委提交建议案,引导基层协商有序开展,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完善了我区多元共治、事务共商、难题共解的城乡治理体系。在省政协“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区政协《用好基层协商“新法宝”》的发言引起高度关注,我区协商治理的做法作为十大案例之首,付志方主席作出批示,被纳入省政协提交省委的建议案当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六、坚持有事好商量,打造“商量在章丘”工作品牌。紧扣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举办群众商量过大年、“疫情之下·社区之重”、“四化同步·滨河瓜香”、“品味龙山·品牌章丘”等6期“商量在章丘”,引导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汇聚党政智慧、委员智慧、群众智慧,搭建起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成为接地气的传声筒、有温度的会客室、暖民心的议事厅,在共商共量中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七、成立镇街商量工作室,让协商走进寻常百姓家。率先在18个镇街成立“商量工作室”,在部分社区、村居、委员单位成立“商量工作站”,制定出台《镇街商量工作室工作规范(试行)》,引导镇街商量工作室围绕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全域旅游、道路交通等方面,开展了30余次商量活动,实现了“商量”工作延伸到基层、在群众身边,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融合,推动协商治理纳入全区社会治理体系。我区率先在镇街建立商量工作室的做法,得到市政协充分肯定,雷杰主席作出批示,要求在全市予以推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八、完善提升提案工作机制,提案办理呈现新亮点。落实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所有区委常委、区政府领导督办26件重点提案,“区委批办、政府领办、党委政府政协联合督办、政协机关牵头协办”的提案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开展“政协提案月”活动,将当年提案跟踪问效、往年提案“回头看”制度化,变提案的一次答复为二次答复,持续推动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城区停车、网红经济发展、农村污水治理等多件提案办理成效明显,得到社会各界及群众认可。创新办理“少年版”提案,将少代会“红领巾小提案”转化为共青团界别提案,组织青少年参与协商办理,让他们亲身感受协商氛围、体验民主真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九、发挥政协团结统战功能,凝聚共识实现新高度。加强与各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经常性联系,支持他们在政协履职活动中担重任、唱主角、挑大梁,搭建有事好商量的“大舞台”,增强人民政协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谊交流,举办“绣江月·百脉情”中秋联谊晚会,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国外专家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宣传章丘良好的人文、生态、营商环境,进一步巩固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画好团结联谊的“同心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强化政协基层基础建设,切实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委员培训新模式,邀请委员列席常委会议,委员履职本领不断增强,认真提交委员作业,锻造了一支讲政治、有情怀、善议政、有担当的委员队伍。加强机关队伍建设,以机关党建为引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模范机关建设为目标,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工作干部队伍。“两支队伍”秉承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家国情怀,在本职岗位建功、履职岗位尽责,积极主动奉献社会,展现了新时代政协人的情怀担当。

图片

图片

图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新的一年,区政协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实干笃定前行,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继续保持“一线”状态、适应“一线”要求,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加快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