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同读丨留着别看,中秋回到老家再读,一定写到你心里了!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7-11-01 16:47

回乡偶书

《回乡偶书二首》是唐代诗人贺知章的组诗作品,写于作者晚年辞官还乡之时。第一首诗在抒发作者久客他乡的伤感的同时,也写出了久别回乡的亲切感;第二首诗抓住了家乡的变与不变的对比,流露出作者对生活变迁、岁月沧桑、物是人非的感慨与无奈之情。这两首诗语言朴实无华,感情自然逼真,充满生活情趣。

贺知章(约659年— 约744年),字季真,晚年自号四明狂客,越州永兴(今浙江杭州萧山区)人。唐代著名诗人、书法家。少时就以诗文知名。

回乡偶书

【唐代】贺知章

其二

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

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

贺知章回到家乡后,他的目光从人的变化转到了自然景物的变化上。贺知章的新居即在镜湖岸边。虽然阔别镜湖已数十年,周围村庄、小巷的变化很大,而门前镜湖中的水波却一如既往,于是一种物是人非的感触涌上心头,随即写下了这回乡偶书的第二首。

镜湖,相传黄帝铸镜于此而得名。东汉时期,会稽太守马臻纳山阴、会稽两县三十六源之水为湖。总面积曾达二百多平方公里。唐朝中叶之后,湖面逐渐淤积。北宋时,人们在湖上建筑堤堰,围湖造田,使湖水面积大大减少。到北宋末期,围湖造田取得巨大成果,大片水域成为良田。到元代,仅少数特别低洼处保留湖水,镜湖已名存实亡。现在,绍兴河网交错,零星散布的芝塘湖、百家湖、青甸湖、鉴湖等,都是古时镜湖的残迹。

现在徜徉于鉴湖岸边,虽然贺知章当年居住的小屋早已不见踪影,却可以寻到马臻墓、陆游故里、三山、快阁遗址等古迹。

鉴湖其中一段属于柯岩风景区,湖心岛上有钓鱼桥、步月亭、古纤道等,有许多地方湖面仍然宽阔,水势浩浩荡荡,淡淡雾霭中,一只只小舟从湖面上悠然划过,近处碧波映照,远处青山重叠。

另外附近还有镜湖湿地公园,园内以原生态为主,没有过多的人工雕琢。这里游人较多,有的在大草坪上放风筝,有的在岸边钓鱼。在这里划船也是非常惬意的。湖水静静,小船悠悠,像进入仙境一样。

史料记载,当年贺知章回乡后住在五云门外,这一带现在已是城区。古时候,从八字桥历史街区向东,有都泗门(水门)纵跨浙东运河,又有五云门(陆门)。它们曾是古代绍兴内河通往京杭大运河的咽喉,是绍兴历史上最重要的水陆商埠。

这里现在可以看到画桥的旧迹——十五孔石梁桥,由五个大孔、十个小孔组成,既可满足各种船只航行的需要,又达到排洪的目的。桥间路堤上有凉亭,人立桥上,桥在镜中,湖光山色,尽在眼前,故名画桥。另有一说,桥栏上有画,故名。

史学家们说,贺知章当年一定在画桥一带徘徊、苦吟过。

虽然我们仙子啊看到的是清代建筑,不过它仍可为我们提供一个想象凭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