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同读丨走,找一处山谷,去品读王维心中的“空山”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7-11-01 16:43

鹿柴

这是写景诗。描写鹿柴傍晚时分的幽静景色。诗的绝妙处在于以动衬静,以局部衬全局,清新自然,毫不做作。王维(701年-761年,一说699年—761年),河东蒲州(今山西运城)人,祖籍山西祁县,唐朝著名诗人、画家,字摩诘,号摩诘居士,世称“王右丞”,因笃信佛教,有“诗佛”之称。今存诗400余首。

鹿柴

【唐代】王维

空山不见人, 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 复照青苔上。

这首诗描绘的是鹿柴附近的空山深林,在傍晚时分的幽静景色。

诗人先写山中见不到人迹,接着笔锋一转,听到山中有人说话的声音。空谷传音,更见其空;人语过后,更添寂静。下面又写夕阳余晖照进树林,更增添了幽静的感觉。这首诗,创造了一种幽深而光明的象征性境界,表现了作者修禅过程中的豁然开朗。

王维的田园诗,总有那空旷高远、行云流水的意境,读之如身临其境,心旷神怡。这首诗体现了他的一贯风格,其绝妙处在于以动衬静,清新灵巧,自然天成。

现在,这里的山上依然是林木茂盛,郁郁葱葱。

山坡有些陡峭,没有路可走,我们手扯着茂盛的青草,小心翼翼地走进空山丛林之中。

我们的感受是,不但“空山不见人”,而且不闻人语响。找一平坦处,将心情平静下来,模仿着王维的样子,体味那空谷传音的感受:整个山谷真的静悄悄,偶尔能感受到微风从树枝间经过的气息。

有许多风景,不一定要用眼睛去看,只要用心去体会就行。用心体会所得,有时比眼睛看到的更加深刻。

身临其境,才能真正体会到王维这首小诗的无限魅力。

王维晚年隐居辋川时,还作过一幅山水画《辋川图》。画面上群山环抱,树林掩映,亭台楼榭,古朴端庄。别墅外,溪水潺潺,舟楫过往,呈现出悠然绝俗的意境。

与苏轼同时代的著名词人秦观,在《书辋川图后》中说了这么一则神奇经历:那一年,秦观在汝南郡当学官,肠炎发作,卧病于官邸,虽然一直用药,却一直无法治愈。有一次,好友高符仲携带王维的《辋川图》来探望秦观。秦观大喜,命人将《辋川图》在床下展开,他趴在床上观赏,同时又禁不住吟诵了王维的《鹿柴》等诗篇,过了几天,秦观的病就不治而愈。

由此足见王维作品所具有的非同寻常的艺术感染力。

如此神奇的作品,就诞生于我们的脚下。

透过摇曳的树叶望过去,对面的山坡上洒满了夕阳余辉,茂密的林木涂上了一层金黄。而我们身处密林,却感受不到夕阳的壮美。

有时候,欣赏美是需要一定距离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