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的通知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10-21 15:28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位委员:

政协大会发言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在全体会议期间履行职能、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是提高政协大会质量、展示政协委员风采的重要标志。为做好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特征和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扛起“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重大使命,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充分履行政协职能和委员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选题参考方向

紧扣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可从以下方面选题切入,精准建言献策。

1.抢抓国家战略叠加赋能的历史性机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济南落地落实取得更大成效。

2.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进一步增强省会意识,更加积极主动做好表率、做强核心,把改革创新有机融入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坚定扛起“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的使命担当。

3.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全市改革创新行动落到实处、生根见效,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强化重大载体平台支撑,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积极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4.紧紧围绕“数字济南”建设,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培育一批瞪羚、独角兽等领军企业,加强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努力打造数字先锋城市。

5.扎实推进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在持续创新中营造强省会建设新优势新动能。

6.举全市之力稳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优化起步区规划布局,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推动高端产业集聚,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7.加快塑优城市发展格局,全面提升济南的城市能级和综合实力,为济南都市圈和山东半岛城市群中高质量发展发挥核心支撑和龙头带动作用,为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增添新优势。

8.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发展,实施“领航企业”培育行动,强化产业发展载体支撑,发展壮大实体经济。

9.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有序实施碳达峰行动,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和绿色低碳科技革命。

10.积极推动城市精明增长、内涵式发展,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优化城市空间形态,实施新型城镇化攻坚行动,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拓展消费载体,丰富消费业态,努力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11.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让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示范效应日益凸显。

12.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改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需求,积极引导社会生育意愿,扎实做好改善保障民生工作。

13.持续打造济南历史文化名城品牌,擦亮泉水泉城城市名片,以明府城片区为核心打造泉城特色标志区。以提升保护传承黄河文化为契机,深入挖掘济南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特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14.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社区、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推动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均衡发展。

15.超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应急预案,发展应急产业,提高疫情防控治理能力和城市安全保障水平,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三、工作要求

1.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政治性和时代感,聚焦中心工作,胸怀“国之大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2.突出质量至上。坚持“三要三不要”,即一要有高点站位,不要自说自话。关注战略大事、聚焦发展难事、贴近民生实事,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对标对表省内外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二要有情况支撑,不要空洞无物。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强化问题导向,把握真情况、找准真问题,分析入木三分,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三要有真招实招,不要不疼不痒。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对策建议,意见建议一针见血,具有针对性、关键性和可操作性。

3.倡导简朴文风。体现“短、实、新”要求,开门见山、言简意赅,层次分明、生动清新,情况要明了、问题要说透、建议要提准,口头发言控制在1500字以内,书面发言掌握在2000字以内。

4.坚持择优选用。坚持质量为先、统筹兼顾,综合考虑选题、内容、代表性等因素,经主席会议审定后,确定是否作为大会口头发言、书面发言、专题协商座谈会发言。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各人民团体大会发言材料定稿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委员发言材料定稿由本人签字)后,请于2022年12月1日前送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组。

附件:大会发言稿件范文

联系人:崔克军

电   话:51701511  15106905689

地  址:龙奥大厦F1513房间

电子邮箱:szxrzhw66601511@jn.shandong.cn

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2022年10月19 日


附件

大会发言稿件范文一:数据支撑型

从猪肉贵看我省现代养殖业升级之路

市政协委员(常委)+ 单位职务 + 姓名

去年,比房价、股价更牵动人心的,是猪价。受“非洲猪瘟”冲击、“猪周期”下行、地方环保限养等因素叠加影响,我国生猪生产链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裂。去年是猪年,“二师兄”在自己的本命年里大发神威,身价陡增,迎来了高光时刻,从平时的不足15块钱1斤,一路飙升到11月份的40多块钱。近期虽有回落,但很多老百姓还是望猪兴叹,坦言吃不起这样的“火箭猪”,有的还编了顺口溜:人不吃肉不强壮,一天到晚心里慌;人不吃肉不精神,干点啥事都没劲。

发达的畜牧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我省畜牧业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2018年,全省畜牧业总产值2433亿元,带动一二三产9000多亿元,吸纳300多万人就业。我省猪肉产量居全国第四,每年调出2000多万头保障沪粤浙等地,京津30%的牛羊肉、上海70%的禽肉由我省供应。围绕保障猪肉供应,多部门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应在恢复生产能力的基础上,着眼长远,通过转型升级实现我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地方畜禽良种繁育的升级版。一方水土养一方猪。这次“非洲猪瘟”特别钟情国外品种,所到之处一个不留,带有我国地方土猪基因的却逃过一劫,但市场份额少得可怜。这些品种经过上千年进化,基因优良、抗逆性和抗病力强。韩长赋部长指出,“农作物种质资源和畜禽遗传资源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我省现有16个畜禽种类140个品种(品系)中,外来品种85个,提供的畜产品占全省85%的份额。养殖升级,良种先行。建议认真落实《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三年行动方案》,依托良种工程等农业科技基金项目,对久负盛名的鲁西黄牛、里岔黑猪、沂蒙鸡、莱芜黑山羊等优秀地方畜禽品种,加大保护培育力度,通过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让基因纯正、营养美味、附加值高的畜禽产品走进万家厨房。

二、打造生态环保养殖的升级版。一猪传染、全猪覆没,暴露出西方“工业化”大规模、集群式养殖的弊端。未来养猪业既不能回到零星粗放的传统方式,也不能一味地贪求规模化,而是应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合作社为骨干,带动新型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首先,着眼于保护耕地,实行种养结合。这十几年来,在最适合发展养殖的山区,养殖业几乎清零,反而占用优质农田建养殖场。而且山区只种植不养殖,种植业就会一直停留在化肥农药时代,表面看是绿水青山,实质上却污染了土壤和水源。打通动物—植物—微生物循环利用通道,是提高耕地质量,促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建议在全省市、县以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时,除3.61万平方公里禁养区外,统筹做好以山区、非基本农田养殖为主的用地规划。其次,采用环保节约的智慧装备和模式。许多大型农牧企业采用的是沼气发电、“工业化”粪污处理模式,每头猪的固定资产投资高达1800元、粪污处理费用70元左右,排放是达标了,但投资高、运行费用高,几乎没有竞争力。我省有的企业与科研机构合作创新的农牧结合、就近还田、循环利用“生态化”智慧装备,比“工业化”模式每头猪节省投资约300元、效益再增加200元,值得大力推广。

三、打造全产业链发展的升级版。以前,我省有多家农牧龙头企业处于行业领导地位。2019年,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前10强中,我省无一上榜;我省入围企业由80家上升为101家,而江苏由33家陡升到126家。目前,前10强中7家畜牧企业,在我省设立控股公司,本部利润从十几亿元到几十亿元,而在山东的有些公司却处于亏损状态,主要原因是核心产业本部做,拿走大量利润,低端产业在分公司,污染留给我们。近年来,江苏省级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升级改造;连续3年承担国家三产融合试点项目,累计使用中央财政资金3.5亿元;出资1亿元设立“鑫农贷”风险补偿基金。希望省里借鉴江苏等省做法,在政策、资金、用地等方面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为山东畜牧业再展雄风助力赋能。


大会发言稿件范文二:问题导向型

关于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推进生态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常委)+ 单位职务 + 姓名

2020年8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指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近年来,我国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持续推进了大规模国土绿化、湿地与河湖保护修复、防沙治沙、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土地综合整治、海洋生态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生态恶化趋势基本得到遏制,自然生态系统总体稳定向好。

同时,我国自然生态系统总体仍较为脆弱,生态承载力和环境容量不足,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保护压力依然较大,部分地区重发展、轻保护所积累的矛盾愈加凸显。在推进有关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中,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理念落实还不到位,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影响了治理工程整体效益的发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多部门全社会协同联动机制还不完善,综合治理体系不健全。目前我国生态工程的规划、组织和实践,还是以单类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为主,“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机制并没有完全构建起来。

二是缺乏系统观念,过度关注某一要素,导致系统不稳定或失衡、甚至崩溃。一些缺水地区,过度绿化,导致防护林发生大面积“枯梢”、死亡。北方风沙危害区由于存在认识误区,植被密度过大,严重消耗地下水,也导致人工植被大面积退化甚至死亡。

三是过度追求量的扩张,生态系统总体上质量不高、功能不强。乔木林每公顷蓄积量95立方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31立方米)和欧洲平均水平(约180-200立方米)。90%左右的天然草原不同程度退化,中度和重度退化草原面积占60%以上,草畜矛盾突出。

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坚持部门协作、统筹协调。参照京津风沙源管理模式,建立省部际联席会议,由发展改革部门统筹,自然资源、财政、水利、农业农村、林业和草原等部门参与,以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为基础,统筹各类规划、资金、项目,对山水林田湖草沙进行一体化保护、一体化修复。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建立健全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技术体系,全面推行生态系统健康评价制度。围绕各个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实施生态治理,确定系统治理方案和措施,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提升治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坚持尊重自然、科学治理。以水资源承载力为约束条件,做到“以水定绿、以水定林、量水而行”,同时要摒弃以往“重乔木轻灌草”“任何条件都应长满植被”的陈旧和不科学观念,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田则田、宜湿则湿、宜荒则荒、宜沙则沙。

四是坚持量质并重、以质为先。通过高质量建设重大工程,来促进自然生态系统从量变到质变。持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建设等重大生态治理工程,加大退化林修复,加强抚育经营,提高森林植被质量,提升生态功能。

五是坚持三生共赢、绿色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计划地发展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等林草特色产业,建立起适宜自然资源禀赋和良性循环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六是坚持精准监测、量化评估。整合分属于各部门的监测队伍和资源,制定与完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和管理办法。构建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承载能力、适应性、脆弱性、敏感性评价,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奠定坚实的科学数据基础。

七是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以生态保护修复一线需求为导向,深化科研项目立项论证制度改革,自下而上汇聚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统筹中央、地方、企业和社会科技资源,协同开展技术攻关,加快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