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1-17 17:33

济南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文件

济协提字〔2020〕1号

政协济南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各位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组、各专门委员会: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将于2月上旬召开。从即日起,市政协开始征集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提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围绕中心,精准选题

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1+495”工作体系和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任务,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社保、交通、环保等热点难点问题,践行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为省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注重质量,打造精品

提案者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要求,调查研究要深入,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刻,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具体、可行。要坚持一事一案,即一件提案着重围绕一个问题或一件事情,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原则上字数不超过1500字。

按照新修订的《政协济南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对有下列情形的提案不予立案:(一)违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二)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三)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四)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五)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程序或行政复议、仲裁程序,尚未结案的;(六)指名举报的;(七)涉及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审查和调查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八)单纯要求机构、人员编制的;(九)为本单位、本人或亲属解决本单位或个人问题以及反映单位之间纠纷的;(十)属于学术研讨的;(十一)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十二)内容空泛、无具体建议的;(十三)抄袭他人智力成果的;(十四)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的;(十五)超出本市管理权限的;(十六)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审定不予立案的其他情形。

三、发挥集体优势,多提集体提案

各党派、团体、界别、政协专门委员会要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特色,积极提出集体提案。政协各界别、各委员小组在全体会议期间要集思广益,专门研究、酝酿提出本界别、小组提案。联名提案的联名人达到8人以上的,经小组召集人同意,可作为本委员小组集体提案。

四、提案格式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针对性,市政协对提案格式进行了重新设置(详见附件),增加了“提案的重点建议清单”。请提案者认真梳理提案中的各项建议,筛选出1至2条重点建议和需解决的重点问题(每条限50字以内),在提交提案时一并提交。“提案的重点建议清单”将跟随提案一并交由承办单位,以便于承办单位重点办理和推进,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

五、提交时间

为保证大会提案工作顺畅开展,请提案者早选题、早调研、早撰写,尽量在全会召开前撰写提案并提交。政协全会期间设立的大会提案统计截止时间,是为了及时向大会报告提案审查情况而设立的,统计截止时间之后以及政协全会闭幕后仍可继续提交提案,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审查处理。

六、提交方式

为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程度,原则上不再接收纸质提案,请提案者登录市政协提案管理系统或手机APP提交,步骤如下:

(一)登录提案管理系统提交

第一步:登录济南市政协网站(http://www.jnzx.gov.cn),点击“提案管理”,在“登录手机号”输入您在市政协登记的手机号码,再点击“获取验证码”,输入手机短信提示的验证码,点击“登录”进入提案管理系统。

第二步:点击“我的提案”,再点击“撰写提案”,填写“案由”(即提案的题目);

第三步:“提案的重点建议清单”,需点击“新增建议”录入(详见本文第四条:提案格式)

第四步:点击“选择文件”,上传提案正文Word文档(word 2007版本及以上);

第五步:点击“保存”,再点击“OK”完成提交。

(二)登录手机APP提交

第一步:登录“济南政协”APP,点击“委员履职”,再点击“掌上提案”。

第二步:点击“新建提案”,先录入提案的标题,再录入(或粘贴)提案的内容。

第三步:“提案的重点建议清单”,需点击“⊕”录入(详见本文第四条:提案格式),如有多条重点建议,可重复点击“⊕”并录入。

第四步: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即可,后期可在“已提交提案”中查询提案相关信息;如暂不提交,可点击“保存”,可在“未提交提案”中找到该提案,待完善提案内容后再提交。

提案者在登录市政协提案管理系统或提交提案过程中遇有任何问题,请致电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0531-66601503、66601504),市政协全体会议期间请致电大会提案组。

政协济南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2020年1月6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