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1-11 17:10

政协济南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济协提字【2019】1号

政协济南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征集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各位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组、各专门委员会:

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将于2019年1月下旬召开。为做好三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的要求,准确把握 “1+474”体系,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任务,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案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二、提案选题

提案选题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精神和要求,聚焦“1+474”体系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2019年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11个方面:

1.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加快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产业的细分行业产业发展,加快建设集研发设计于一体的分行业共享平台,大力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企业上云”工程。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和以高校科研单位为引领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体系建设,尽快完善科技协同创新机制、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创新平台共建共享共管机制。大力推进校地合作,整合捆绑、高效使用科研经费,大力支持与十大千亿级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企业、高校院所、领军人物、科研团队和创新创业团队,支持其科研成果在济南孵化转化、合作落地。强化要素保障,抓好标准厂房建设,盘活整合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土地,优先保障先进制造业项目用地等。

2.提高“双招双引”质效。强化产业链招商,以全球视野找准产业链上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创新这些新产品、新技术的企业和高端人才,开展专业化、点对点的精准招商。强化总部经济招商,重点围绕上市企业和大型企业总部、区域总部、企业研发中心、金融系统内服务类机构和后台服务机构。强化人力资本产业招商,立足产业培育和发展,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济创新创业。强化招商考核激励,壮大招商队伍,制定完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办法等。

3.增强消费引领。打造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动教育、育幼、养老、医疗等服务业加快发展,大力培育文化消费,加快万达文旅城、明水古城、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城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做好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暨文化惠民消费季工作。优化消费环境,以争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建设,开展“保税进口+实体新零售”模式试点。促进工业消费,研究制定促进工业产品消费的意见,加大政府采购力度,鼓励引导采购本地工业产品,促进工业经济集群发展和供需有效对接等。

4.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次办成”改革,突出抓好“一网办”“就近办”“马上办”,打造高效便利的审批机制;加大对中介机构的扶持、规范力度,实现中介机构“进厅上网”。加快推进园区综合改革,以去行政化为方向,建立完善“管委会+公司”模式,鼓励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稳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动六大投融资集团向特色化、专业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转变,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5.发展民营经济。清理废除阻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引导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支持当地企业发展,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

6.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打造国际内陆港为抓手,全方位推进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建设;配合省里按照4F级标准扩建遥墙国际机场,争取开通更多国际国内客货运航线;积极构建“米”字型高铁网,推动实施济郑、济莱、济滨、济济(宁)等高铁项目;加快董家铁路货运枢纽建设,加密济欧班列班次。加快推动实施小清河复航工程,打造济南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全面提升省会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抓好合作平台搭建,打造与香港、欧洲(重点是德国、俄罗斯)以及日韩产业对接的平台,推进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国家侨梦苑等平台建设,积极申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推进综合保税区迁建。抓好高端会议活动赛事承办,精心承办重大各类招商活动和特色国际品牌活动等。

7.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推进治堵攻坚,加快推进港九路、创业路、虞山大道等主次干道、绕城大东环、顺河高架快速路南延及跨河交通建设,加快推进轨道交通R3线一期工程及R2线建设,持续优化公交线网,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加快建设“泉城大客厅”,按照“双减双增”(减少建筑高度和降低容积率,增加公共绿地和公共功能空间)的原则,大力疏解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集中打造集山、泉、湖、河、城于一体的“城市绿心”和世界级城市发展亮点。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实施以社区为基础、辅以网格化的城市管理方式,探索建立路长制,完善住宅小区、单位驻地和经营商铺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实施“街巷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方法,破解城市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强化文明城市建设,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书香济南”创建活动,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等。

8.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加快小清河污染治理,实现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和小清河流域市控以上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深入推进卧虎山、锦绣川水库周边村庄改造搬迁,持续推进南部山区生态自然景观保护,加大对城区山体的保护力度,持之以恒推进“拆违拆临、建绿透绿”行动,强化土壤面源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污染治理,加强畜禽养殖环境监管等。

9.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文章,积极探索宅基地流转机制;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深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改革,更好调动农民和工商资本积极性。突出抓好平阴玫瑰、章丘大葱等都市精致农业“十朵金花”,打造形成泉字号品牌集群;重点扶持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发展,工业与农业相结合,拉长种养产业链条,补齐农产品深加工短板,不断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等。

10.增进民生福祉。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加快构建城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将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等纳入租赁补贴保障,加快启动实施省棚改项目等。

11.强化市级统筹。强化城市规划市级统筹,将原先下放到各区的规划权上收,对城市建设包括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由市政府统一进行规划,形成“市级统筹、分区实施”的工作格局;强化土地收储市级统筹,成立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统筹收储、分配、使用、管理全市土地资源,实现土地资源配置“一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切实发挥土地收储在“经营城市、经营土地”上的作用;强化财政收支市级统筹,加大全市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高市级财政统筹能力,增强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强化产业布局市级统筹。根据各区县自身禀赋、产业基础和全市产业规划,由市里统筹产业布局,推动各区县形成1-2个主导产业,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等。

三、具体要求

提案者要把提案质量放在首位,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在选题、调研、撰写等方面倾心尽力,努力提出高质量提案。坚持选题要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选取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长的切入点,积极履职建言。坚持调研要深。秉持“不调研不提案”的务实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实话、察实情,客观全面了解情况,深入透彻分析问题。坚持建议要实。坚持切口小、道理硬、靶向准,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切实增强提案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坚持一事一案。不搞大而全、面面俱到,一件提案着重围绕一个问题或一件事情,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字数不超过1500字。

各党派、团体要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把集体提案作为履职的重要方式,充分调动各方面主动性,积极提出集体提案。政协各界别、界别小组在全体会议期间,要集思广益,专门研究、酝酿提出凝聚集体智慧、独具自身特色的界别提案或界别小组提案。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要将日常调研、会议协商的成果转化为专委会提案,进一步提高集体提案比重。

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作为第一提案者,署名列于首位;以界别、界别小组或界别联组名义提出的集体提案,由召集人署名,并注明联系人和电话;以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的集体提案,由该组织负责人署名,并注明联系人和电话。

四、提交时间

为保证大会提案工作顺畅开展,请提案者早选题、早调研、早撰写,尽量在会前撰写并提交提案。政协全会期间设立的大会提案统计截止时间,是为了及时向大会报告提案审查情况而设立的,统计截止时间之后以及政协全会闭幕后仍可继续提交提案,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审查处理。

五、提交方式

(一)网上提交。为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程度,原则上不再接收书面提案,请提案者通过互联网登陆市政协提案管理系统提交提案。具体步骤如下:

1.登陆http://www.jnzx.gov.cn(济南市政协网站),点击“济南政协提案系统”,在“委员登录窗口”处输入用户名(姓名的全拼,如张鲁一用户名为zhangluyi)、密码(委员编号+出生年月,月份为单数者在月份前加0;如委员编号为572,出生年月为1968年2月,其密码为572196802),登陆后,进入系统提交提案。

2.点击“政协提案”,选择“待提交提案”,按要求填写有关项目,点击“浏览”,上传word电子文档的提案正文(不要套用红头提案纸表格),然后“保存”并“提交”即可。文档格式为:页面设置上下为3,左右为2.7;题目选择2号黑体,正文选择3号仿宋体;

(二)提交电子文档。可通过移动U盘或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提案电子文档(邮箱:jnzxtaw@163.com)。

联 系 人:王海涛     13969128467

赵 娟     13869100715

联系电话:66601504

政协济南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2019年1月9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