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智慧赋能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专题协商会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10-28 17:21

10月28日上午,市政协召开“智慧赋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协商会。市政协主席雷杰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所信息化部主任、高级工程师陈才博士作主旨发言,王柏华、曹辛、李新峰、方可、杨美红、谭欣、李建元等7位政协委员、专家围绕建立完善全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强化评价标准、建设智慧社区、以大数据和5G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委员和专家们表示,利用信息手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开了一条技术赋能的路径。应进一步建立健全高效的部门协同机制,用标准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和科技支撑,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5G+基层社会治理信息系统,不断提升治理工作的精细化与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打下基础、提供保障、注入活力。

委员和专家们建议,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社会治理与社会管理的区别,探索通过“商量”等手段,引导、推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实运用信息化手段赋能基层社会治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标准化提升智慧平台效能,克服传统治理的不足,努力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更好服务群众提供强有力支撑。要注重发挥制度机制的保障作用,建立联席会议等制度以推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基层社会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到会听取意见、介绍情况并讲话。段青英、张作平、吕凤华出席会议。市委政法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大数据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听取建议,并与委员、专家互动交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