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杰参加分组讨论“两高”报告和民法典草案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5-26 15:48

5月26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高”报告和民法典草案。市政协主席雷杰参加所在小组讨论并发言。

雷杰表示,“两高”报告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客观全面,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两高”发挥各自职能,依法严厉惩治犯罪,助力复工复产,充分展示了适应新时代新形势要求的司法理念和司法智慧。

雷杰表示,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对于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雷杰认为,民法典的制定颁行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步骤,实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衔接,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法治基础。民法典草案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定能够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民法典草案关于防疫、个人信息保护、“高空抛物”等规则,紧扣时代脉搏、回应时代需求、体现时代特征,回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挑战,必将成为新时代制度文明的重要基石。民法典草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条文中,实现了中国传统优秀法律文化和现代民事法律规范的融合,体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民法精神,为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注入了强大的道德力量。同时,雷杰还就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做好法律衔接等方面提出建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