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在济南开幕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5-13 17:05

5月13日上午,第四届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在我市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亚友好协会会长陈凤翔,市政协主席雷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宋敬武出席活动。

本届对话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来自中亚五国和国内各省市多领域代表,围绕“一带一路”的主题,就中国与中亚五国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推动地区共融、促进经济和教育领域合作深入探讨,共享资源,分享经验。

陈凤翔在致辞中表示,中亚国家深居欧亚腹地中心,历史上就是东西方交流的必经之处。中国与中亚国家毗邻,双方通过丝绸之路友好往来、相互哺育。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正是为巩固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近30年来双边关系发展成果、展望未来在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发展前景等方面所采取的务实举措之一。本次活动的参加者是来自中国和中亚等国社会各界的广泛代表,大家长期活跃在中国与中亚友好交往的一线,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深化双方合作有切身的体会和独到的见解。希望大家从各自专长领域出发,深入探讨和交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实现中国与中亚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此进一步增进了解与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发展传统友谊,共同开创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美好未来。

雷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客人的欢迎。她说,济南素有“泉城”美誉,具有“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独特自然禀赋,是发展的一片沃土;是位于北京、上海两大城市群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名士荟萃、智力云集的海右名郡;是底蕴深厚、日新月异的创新之都;是要素齐全、产业发达的创业福地;是勇立潮头、开放共赢的筑梦之城,正阔步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本届对话会,将为济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加强济南与中亚地区地方合作提供新的平台和机遇。我们愿意与中亚各国深入推进地方合作,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希望大家以此次对话会为平台,坦诚交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推动“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共同绘制中国—中亚地方合作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与中亚五国相关省州、组织、院校、智库和媒体分别签署合作文件,发出“‘媒体丝路行’之中亚国家媒体友好中国行”项目和创建“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等倡议。

副市长李自军,市政协秘书长李光忠参加活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