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第十二专题“商量”调研组开展第三次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4-03 08:08

4月2日上午,市政协社会文教(法制)委员会组织第十二专题“商量”调研组,围绕社区和居家养老,以“社区居家养老托起夕阳红”为主题,重点就养老观念、基础设施、医养结合、专业服务等内容赴历下区开展第三次现场“商量”。市政协副主席李好臣,省管副厅级干部吕凤华参加活动。

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联动,运用“商量”平台双向发力,分成三组开展活动。第一组察看历下区甸柳街道第三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委员、专家边走边看边交流,认真听取了工作人员的情况介绍,实地察看了解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情况。第二组深入了解燕山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总体情况,亲身体验一些适老化设施、医养结合、专业养老服务,并与其间的工作人员、老年人深度沟通。第三组先后到甸柳第二、第三社区的3户老人家中入户调研,详细询问老人享受的社区养老情况,征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上午10:00,调研组在历下区甸柳街道办事处会议室与历下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老年人代表、子女代表、社区工作人员、养老服务志愿者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省管副厅级干部吕凤华主持,集中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历下区民政局、区卫健局分别介绍了历下区的养老、医疗情况。谈及困难,他们反映,养老服务设施偏少,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人员短缺,需要建立一个长期的激励机制。老人代表反映,社区居家养老切实可行,建议加强医生等专业人才配备,利用信息化技术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子女代表认为养老问题应该由政府主导,让政府、社会、子女、老人“四个轮子”一起转,根据老人需求,打造一些经济适用型、各具特色的养老服务中心,满足大多数老人在家门口实现养老的愿望。企业、机构代表希望政府推动建立健全保险机制,着力解决保障性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卢林、全国政协委员李掖平认为,养老应该是政府主导的服务业而不单纯是产业,养老和医疗要有效结合,养老是目的,医疗是保障,增加社会舆论引导,建立健全保险机制,有效激励志愿者,加大志愿者培训力度,引领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社会养老事业中来。市政协委员王振东建议事前对老年人进行精准评估,养老机构精准定位,以便提供更多个性化、差异化服务,让老人更有幸福感和尊严感。 市政协特邀委员、专家智库成员王济萍认为社区养老首先解决老旧小区的养老场所问题,其次制定统一标准,按照市场化运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市政协常委李敬茂认为养老事业大有可为,作为企业,愿意支持、参与养老事业。

下午,第十二专题“商量”调研组在历下区甸柳街道第一社区开展了第三堂公益讲座。济南大学崔恒展教授以《社区居家养老与养老理念转变》为题,就科学养老、健康养老问题进行了精彩讲授,得到了基层群众和老年朋友的热烈欢迎。

(社文委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