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氢能在多领域应用推广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10-18 15:48

亓  飞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新发展格局下,氢能产业迎来新的机遇。国家发改委《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指出稳步推进氢能多元化应用示范,以市场应用为牵引,推进氢能在各领域的应用,推动规模化发展。山东省作为大规模推广应用氢能的示范省份,依托丰富的资源和应用经验,完善氢能产业链条。氢能发展规划中指出氢能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加快氢能多领域推广应用,有利于促进氢能产业规模化、商业化发展。结合山东省情况,从氢能源、氢健康、氢农业、氢教育与氢人力、氢社会宣传及再制造六个应用方向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推进绿色环保社会建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为此建议:

一、氢能源方面,大力发展绿氢,推广氢能在特种设备、工业领域、建筑领域内的应用

现阶段,氢能源在发展过程中有氢源不绿、场景单一以及重复投资三个问题。氢源不绿是首要问题,目前制氢方式以电解水制氢、化石燃料制氢为主,应积极推动制氢方式向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制氢、工业副产氢以及碳吸附等碳排量较少的方向发展。场景单一制约产业破局,氢能源主要应用于公交车、物流车等大型设备,还需要推广氢能在无人机、观光车等特种设备的应用。另外,除了交通领域外,还要发挥氢能在工业领域、建筑领域内的作用,逐步推动能源结构转型,用清洁高效的绿色能源支撑高质量发展。最后,要警惕重复投资,在氢能产业发展热潮下,结合地方实际条件和产业规律布局氢能产业,实现产业健康有序和集聚发展。

二、氢健康方面,推动出台行业布局和产业政策,加快产品产业化进程,推进产研结合

富氢水中独有的氢分子可清除人体恶性自由基,对衰老及多种因自由基引起的急慢性病具有预防作用。日本太田成男教授、国内钟南山院士、孙学军教授均在氢医疗、氢健康方面做了多种研究工作。产业类富氢水/杯、吸氢机的相关企业也陆续建设,但是关键技术不够深入,还需要学术研究的指导。

依据山东省丰富的氢气资源,鼓励出台各项富氢水相关的行业布局以及结构调整政策,严格把关富氢水/杯、吸氢机设备的制造和销售,加快富氢水、吸氢机等氢健康产品产业化,鼓励氢医疗企业的建设,推进产研结合,促进氢医疗、氢健康发展。

三、氢农业方面,加强氢在农业的多场景应用,建立试验基地,开展产研联合技术攻关,加速成果转化

氢农业是农业科技的前沿领域,也是新生态农业,具有绿色低碳环保的特性,能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目前针对氢农业研究仅限于各类农业大学做兴趣化研究,对氢能源、氢战略的理解不够深入。

针对此类问题还需进行在氢农业方向进行多场景应用,加大研发力度,布局氢气在各类农产品,特别是药材、茶叶等功效类产品上进行种子萌发、提高病虫害抗性、减少化肥使用等应用;加大氢农业宣传推广力度,召开氢农业现场会或专题研讨会,建立氢农业试验基地;开展氢农业产研联合技术攻关,加速成果转化,引领农业发展。

四、氢教育与氢人力方面,鼓励大专院校开设相关专业,推动产教研学融合,加快氢能领域人才培养

氢能发展规划指出推动建设氢能专业人才队伍,鼓励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及其他从业人员。但目前氢能专业人才队伍匮乏,氢能领域相关从业人员紧缺。

济南各高校应抓住契机,依托重点高校、研究机构和氢能企业,推动产教研学融合,加快氢能领域人才培养,提高氢能科技能力;鼓励学校积极增设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的专业课程,实际性提高氢能领域人才能力;鼓励氢能本地企业面向高校师生、社会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教育,为氢能产业的研发和应用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五、氢社会宣传方面,鼓励企业对社会群众进行氢教育宣传,建设展示场所和交流平台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氢仍然与危险、爆炸一类的词语相关联在,恐惧源自未知,主要是因为氢社会宣传方面不足。

在氢社会宣传方面,不能仅依托专业人员和研究院所进行氢能及氢社会宣传推动,政府应鼓励氢能企业对社会群众进行氢教育宣传,鼓励建设或提供展示氢知识、氢应用的场所,有助于群众了解氢能,使全民形成共识;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单位参与到氢能产业的建设当中,各方对氢能领域了解需求日趋强烈,鼓励各企业机构建设氢能交流合作平台,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加大氢能与氢社会宣传力度。

六、再制造方面,建议提前布局,正确引导企业,加强立法监督

现阶段氢燃料电池车产能过剩,新能源车保有量已到一定程度,电池也到了一定的更换周期,电池的梯级利用再制造范围和应用比较广泛,预计15年后,氢燃料电池车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政府应当制定法律法规,正确引导社会各界对氢燃料电池再制造的认识,促进氢燃料电池再制造产业发展;加强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对氢燃料电池进入报废期后的回收和再制造承担责任;氢能相关企业应当储备相关资质,与各高校建立氢能科研平台,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关键材料和核心零部件技术攻关,以备后期氢燃料电池再制造产业的爆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