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3-04-12 10:04

第二十二组:(农业、特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跨境电商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增长点。据海关总署统计分析,  2021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7.73万亿元;预计在未来3年,交易规模或将突破9万亿元。从跨境电商卖家区域分布来看,广东、浙江、江苏三省跨境电商卖家贡献的收入占全国52.9%。广东3C电子品类优势明显、浙江家居用品突出,江苏、福建服装鞋帽等产业已经成为特色产业。

2019年12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济南作为24个城市之一,获批设立中国(济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但依据有关部门数据,虽然全市跨境电商发展实现了较快增长,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比如,产业支撑不够有力、发展阻碍因素较多、金融支持保障不足,商业运作模式还不完善,对跨境电商企业金融支持不足以及缺乏专业人才等。我市跨境电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既是发展道路上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更蕴含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为此,建议:

一、是加快培育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电商发展,实体为先。要积极融入国家“三大战略”,加强与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省份合作,发挥比较优势,承接产业转移,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如汽车、机电、纺织、家具制造等,在做到精准产品定位、降低同质率的同时,积极研发自主创新产品,布局人工智能、情感计算、区块链等数字产业,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精准营销、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打造自主品牌,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产业支撑、集群支撑。

二、是加快引进电商龙头企业

加大力度引进亚马逊、易购、京东、速卖通等主流电商平台,积极搭建平台吸引他们在济招商,努力培育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形成“买全球、卖全球”国际消费品集散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鼓励中小企业借助第三方交易平台如阿里巴巴速卖通、敦煌网、中国制造网进行跨境零售(B2C)和企业对企业(B2B)间的进出口交易。依托知名度高的特色电子商务网,通过信息系统优化升级,打造本地自营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积极营造浓厚的电子商务发展氛围。

三、是加快完善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建设全面推进中国(济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并投入运行,通过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完成在线买卖、结算、运输、报关、报检等“一站式”服务,缩减产品供应链,降低进出口成本和费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借鉴自贸区成功经验,简化申报、通关手续,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完善跨境电商物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流程,提高本地直发包裹处理效率(揽收—通关—航运),引进更多性价比有竞争力的国际物流配套企业,建立开放共享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建立跨境支付体系,完善跨境结算网络,积极引进品牌信誉好、资金安全性高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国际结算机构等,与生产商、供应商、平台商形成国际结算业务体系,为跨境电商提供高效、经济的支付服务,致力解决跨境资金流服务问题。建立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加强支付安全管理,以避免支付方面的金融风险。

四、是加快培养和引进跨境电商专业技术人才

目前,我国专门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的院校不多。要充分利用科教优势,大力引资、引技,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鼓励校企合作,建立专业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和师资队伍,培养与国际接轨的跨境电商人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