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济南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11-30 19:15

农工党济南市委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把发展中医药事业纳入了国家战略,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统筹推进,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济南自古就是中医药学发展高地,是创立“望、闻、问、切”四诊法的中医鼻祖扁鹊故里,是创立阴阳五行学说、促成中医学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阴阳家邹衍的故乡,著书立说、有史可考的“杏林妙手”达140多位;济南是著名的中药材产区,药材地道,华夏闻名。 长清“栝楼之源”、章丘“郎山远志”、莱芜白花丹参、鹊山半夏、龙山防风等闻名全国,平阴玫瑰、阿胶驰名神州。

一、济南市中医药产业生态现状

(一)产业生态优势

一是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济南地处儒家文化核心地带,是中医药学发展高地,是中医鼻祖扁鹊故里。

二是中药材种植基础良好。济南市中药资源较为丰富,2019年全市中药材面积16.5万亩, 中药材种植品种共59个,主产品种有玫瑰、丹参、黄芩、连翘、柴胡、栝楼、蒲公英、山楂、丹皮、留兰香、金银花、酸草仁、菊花、艾草等。其中济南市的道地药材品种有:丹参(含莱芜白花丹参)、栝楼、玫瑰、金银花、黄芩、丹皮、远志、半夏。

三是中医药产业发展迅速。济南市中药生产加工企业主要有宏济堂、福胶集团、康众宏中药、山东中大药业、润华药业、汉方制药、香雪制药、司邦得制药、济南禾宝中药材、济南鼎舜中药饮片、百味堂中药饮片等23家。

(二)产业发展不足

一是中医药服务资源相对匮乏,布局结构尚不完善。在全国有影响的中医药机构和专科、学科不多。缺乏影响力广泛、服务能力较强的中医康复、养老、养生保健服务集团或连锁机构。

二是种植主体分散,产品标准化程度低。虽然道地药材的区域化种植已经初具规模,但是由于种植主体(企业、家庭农场、散户)分散,没有形成统一高效的管理规范及产品标准,种苗来源、种植技术、投入品使用等存在严重的随意性,造成中药产品有效成分含量差异性大,农残、重金属严重超标,为中药材的标准化加工和品牌化运营带来很大困难。

三是精深加工技术缺乏,加工产品单一。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除传统的烘干、切片、浸提等工艺和产品外,超微粉碎、酶解、超临界萃取等新工艺的研究及产业化基础薄弱,严重制约了中药新药、特医食品、功能性提取物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发展。

四是流通环节粗放,产品损耗及劣化严重。中药收、储、运等环节依旧采用常温储运,新技术应用水平低,虫害、鼠害、霉变几率高,严重影响了药材品质。流通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低,传感器、物联网等新型技术手段和管理系统难以引用,提高了物流成本,影响了流通效率和效益。

五是产业融合度差,发展后劲不足。中药在传统医学领域,对新技术应用存在成果信息不对称,产学研用衔接不充分,成果转化效率低等问题;传统商业模式与新零售融合度低,商业模式创新难度大,产品推广与应用存在行业与区域壁垒;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发育不充分,缺乏有效的金融保障与支持。

六是中医药文化推广程度低。中医药为我国独具特色的、优秀的历史文化,但目前中医药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创新发展严重不足,导致中医药文化推广不足,公众对中医药文化认识不足。

二、促进济南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围绕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产业需求和核心技术问题,以技术创新和产业协同创新为重点,按照“科技引领、产业带动、多点支撑、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推进济南市中医药产业发展。

(一)建立中药高效种植示范区

推进平阴、章丘、长清、莱芜等地区中药材高效特色种植基地的建设,推行定向种植合作模式。依托各地中药材种植基础建设中药材高效特色种植基地,形成中药高效特色种植产业集群,推进中药种植标准化、均质化、品牌化。

在中药材市场双轨制下,首先应加大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其次是推进种子及种苗生产工厂化,继续做好中药材新品种引进驯化和示范推广工作,通过建立地道、特色、珍稀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制订良种生产标准,抓好提纯复壮,实现中药材种子、种苗专业化生产。同时我省中药材生产的发展优势,做好黄芪、丹参、金银花等特色中药材的规范化生产基地建设,降低中药材生产的风险。

(二)选取道地优势品种,打造山东省中药资源交易平台

选取道地优势品种,打造山东中药资源交易平台是推动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中药材价格的暴涨暴跌进一步凸显出中药材流通市场亟待规范,无论是从种植、加工、运输及销售,整个产业都需要更加完善的政策和配套措施来支持。目前山东中药材市场的主要问题为经营无序、产品良莠不齐、价格不一、信息不对称、经营形态落后。打造山东省中药材交易中心的经营目标是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辐射海外,成为国内金银花、黄芪、丹参等山东道地品种规格最高、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绿色、安全、生态的中药材现代展示交易中心。通过建立中药材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从流通环节对中药材产品实施监控。

(三)培育院内制剂共享加工核心聚集示范区

通过构建区域制剂中心,既可实现现有设备的利用最大化、生产专业化,进一步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减少重复建设,有利于制剂品种的规范化管理和日常监督,又可为各医院制剂室提供一个运作平台,是相互间的参与而不是兼并,不涉及产品生产工艺上的秘密。建立高效的联盟管理信息系统与成员的相互信任机制。充分利用制剂中心优势,根据实际需要,扩大生产规模,完善医院制剂中心的规模化生产和科学化管理。

(四)推动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平台建设

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齐鲁优势中医药专科集群”项目对接,建设济南市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平台。围绕山东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平台一体化建设与发展的需求,利用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医疗健康”和人工智能技术,为齐鲁优势中医药专科集群构建一体化的中医医疗服务平台,建成我省乃至全国区域中医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标杆项目。

(五)加强各类人才培养和引进

以山东中医药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为依托,通过定向委培、职业培训等方式,培育药学、农学、生物学、机械、电子信息、经济管理、国际贸易等相关专业技术工人、开展“千名产业工人培养计划”,以聘用、合作等方式招募培养中医师、针灸按摩师、煎药技术工人服务于中药产业项目,着重培养满足中药产业现代化发展需求的技术型专业工人。

(六)拓展中医药文化产业链条

打造中医药知识工厂项目,以系统中医、智慧诊疗、神奇本草等中医药本体知识脉络的展现为逻辑,以中医药文化可视化数据资源制造为核心,形成中医药领域知识创新展示空间、创意内容生产空间、互动体验空间、多维传播空间及延伸服务空间等功能于一体的价值生态,推动中医药知识工厂成为以中医药为主题的科学传播基地、知识创新公共平台、市民文化服务场所、高端文创产业园区以及城市特色文化地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