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推进ETC停车场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9-01 16:00

2020年12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文《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ETC智慧停车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济南、青岛、日照、威海等多个城市作为试点城市,开展ETC智慧停车建设工作。

一、ETC停车场的特点及优势

1、运营模式

ETC智慧停车场主要是用到了现下互联网技术,是针对安装了ETC的汽车。整个停车过程和高速公路收费一样,车辆进场通过车牌扫描自动抬杆,车辆出场通过ETC设备识别后,自动抬杆,不需要停车,不摇窗、不刷卡、不扫码、自动扣费,通过时间为1-2秒,整个过程高效快捷。ETC停车场建设,可以保持原来的停车场一切模式不变,出场时只是增加了一个ETC支付手段,和现金、微信、支付宝扫码付一样,只是单纯的支付手段,对其他的没有任何影响。

2、车辆ETC安装现状

自从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来,各省(区、市)汽车ETC安装率超过80%,且安装率还在增长。山东高速已成为省内唯一且国内最大ETC发行公司,连续多年发行量居全国第一,用户数突破2500万。以ETC为切入点,以智慧交通和ETC生态圈为主业,能够在ETC智慧停车领域推广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目前在省内已接入几百家ETC停车场。

3、优势

传统停车场存在投资大、效率低、收费慢、管理难等问题,ETC智慧停车场的出现,将会解决传统停车场存在的诸多问题。一是可在现有停车场基础上改造,所需费用小。二是用户基数大,我市现有车辆ETC安装率达到了80%。三是缴费快、无需停车,避免拥堵。四是可减少用工、避免贪污。五是更加安全,避免了微信、支付宝等缴费过程中一边开车一边手机交费的现象。六是数据保存更安全、不易丢失、可靠性高。系统升级与维护更便捷。七是智能联网,高效管理,实现全面可查、可控。

停车场真正实现无人值守,每个出口减少收费人员1人/班,降低运营成本7-10万元/年。满载ETC快速通道每分钟通行车辆将达到20至30台,通行效率较传统停车场提升6倍以上,彻底解决了“停车一分钟,排队缴费半小时”的难题。ETC收费准确计费率达到100%,综合扣费成功率超过98%,停车场通行效率提升130%,全面提升路侧泊位及封闭停车场的周转效率。在满足群众购物需要的同时,有效改善了占位车辆无法管理问题,泊位周转率高达20辆次/天;

ETC停车场为用户提供更为智能、便利的服务,为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力技术和数据支持,可有效缓解车辆保有量不断攀升带来的城市交通压力和环境压力,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从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成功案例

2019年山东高速集团和日照公交能源集团创新打造的ETC-优泊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在原智慧停车可实现的会员无感支付、支付宝、微信等的基础上,增加了ETC的不停车缴费,而且还设置了会员优先支付的选项功能,更加以人为本,为车主打造更加美好便捷的出行体验,安全、准确、可靠,且通行效率高,有效解决了停车场出口缴费拥堵难题,创造了全国领先的ETC城市级智慧停车“日照模式”。截至目前,通过ETC通道出场车辆已达到14万辆次,累计完成交易102万元。研发上线智慧停车多级诱导功能,通过路侧诱导屏、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空余泊位信息,进一步方便群众提前规划停车路线、提高停车效率。

山东高速ETC停车现已覆盖全国21个省,72个市,在近600个停车场为超过125万位ETC车主用户共提供了500余万次服务,服务金额过亿元。ETC停车覆盖多个领域,主要有交通枢纽、医院、景区、物流园区、商业综合体等。作为ETC停车的引领者,山东高速ETC停车必将勇担社会使命,严格按照交通部的相关要求,聚焦城市停车需求,优化城市停车供需关系,为市民出行提供最便捷的停车体验。

三、ETC停车场建设的难点

1、济南停车场比较分散,停车场运营方资源不集中

济南的众多停车场分属于不同的运营方管理,这给ETC停车场的建设谈判带来了较大的难度。每一个停车场需要逐个接触、了解、谈判,每个停车场要求不同,进度无法推进。且停车场所用道闸品牌太过分散,导致系统对接不能批量化

2、现有支付方式已较普及

ETC停车场虽然有诸多优势,但是不是刚需。目前主流停车付费方式,比如微信、支付宝等扫码付款已能满足大部分车场需要,并且有15-30分钟的富余出场时间。而ETC停车场的推广还是处于交通部引导,企业推动的情况,加速有一定难度。

3、ETC停车场改造需要一定投入

ETC停车场的上线需要加装硬件设备天线,系统对接,与停车场运营方签订服务协议等流程,落地速度较慢。与其他付费方式同一通道出场时还需解决重复扣费问题。

三、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提高ETC停车场改造率,为民众提供便捷的停车场体验,提出以下建议:

1、政府倡导,智慧运行。由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性文件,对ETC停车场的建设给予支持。可提倡由政府运营停车场、国有企业运营的停车场、交管部门负责的停车场先行试点。由山东高速等龙头企业负责ETC设备费用,进行统一的ETC停车场改造升级。收取的停车费按比例分成。

2、加大宣传,突出优势。ETC停车场最大的特点就是缴费简便、出行畅通。这也是智慧城市应具有的显著特点之一。针对这一优势,广泛宣传,促使停车场运营方认可该收费系统。ETC出资企业应借鉴其他收费方式的优势,在出场时间上予以优惠,鼓励市民选择ETC停车场停车。政府部门可从免除税费、完善补贴等方面支持鼓励停车场业主改造使用ETC收费系统。

邵洁 刘征 韩亚娟 滕朝霞 张秀玲 周夏青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