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8-03 11:20

随着我国城市经济的发展及城市居民的生活条件的提高和城市交通的快速发展,私家车数量快速增长,但现有住宅小区大部分缺少必要的停车库,小区内的空地面积又少。许多小区因设计标准的差异和部分业主文明停车意识不强等原因,车辆停放秩序混乱;路面双向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安全隐患严重;业主因各种原因,有库不停、有位不用;挤占、破坏人行道和绿化带;小区交通不畅,因停车引起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小区内的居民出行、交通和生活质量,城市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已成为影响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如这些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将对未来的和谐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一、住宅小区停车基本现状

目前许多小区因设计标准的差异和部分业主的文明停车意识不高的原因,车辆停放处于混乱状态,充斥小区路面,拥挤不堪;路面双向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安全隐患严重;业主因各种原因,有库不停、有位不用;挤占、破坏人行道和绿化带;小区交通不畅,因停车引起矛盾纠纷时有发生。相当部分住宅小区的停车难问题日显突出,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具体表现在:

1、车辆数量的增加,尤其是私家车的急剧增长,是导致当前停车难的最直接的原因。近年来,汽车的销售价格越来越低,花8~10万元就能买一部较好的汽车,业主购买的私家汽车数量迅猛增加,远远超过了小区配备的停车位。据专家预计,将来几年汽车价位还将下降,私家汽车的数量也将大幅度增加,停车位供需矛盾会更加突出。

2、停车位经营机制不合理。尤其是路面与地下停车场(库)的经营机制缺乏合理性,收费价格倒挂,未能发挥以价格经济杠杆来调节停车供需关系的作用,客观加剧了住宅小区停车难的矛盾,形成了停车总体供给不足、路面停车日增、地下泊位闲置的怪圈。路面泊车位的价格一般只有车库的一半,并且还不太方便。很多人宁愿选择停放在路面上而不愿放在地下车库去。这无疑形成了另一种矛盾。

3、原有的建筑工程交通设计及停车库(场)设置标准与近几年机动车迅速增长的情况不相适应。即使这一较低的停车配建标准,在实施中往往也不到位,监督缺乏有效手段。由于停车配建标准太低,且标准执行又不到位,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缺口很大,造成住宅小区停车供求矛盾尖锐。有的小区只设计两百个泊车位,可是却要有近千辆车停放,这无疑激化了矛盾。

4、开发商对停车位配备标准不落实,对地下车库只售不租。为求利益最大化,有的开发商地下车库只售不租,在相对高价车位的影响下,居民大多选择地面停车,从而小区内道路车辆停放量大大多于原始规划量,导致停车难问题。

5、老旧小区改造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多次提及,2019年10月,山东省被列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省。山东省积极承担试点省责任,围绕国家试点任务,大胆创新、主动探索,编制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省工作方案,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成果汇编(山东省专辑)》和《山东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九项机制”试点案例集》。结合扩内需、促消费和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拆违拆临,深挖老旧小区内外空间资源,统筹配套公共设施,实现共享共用。新增社区服务中心252个、卫生设施114个、便民市场258个、停车位5.8万个。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因地制宜建立物业管理模式,推动物业管理全面覆盖。2018年,《济南市公共停车场三年建设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底,中心城市内五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以及济南高新区)共规划81处公共停车场,其中历下区22处、市中区20处、槐荫区15处、天桥区13处、历城区8处,济南高新区规划3处。新规划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将重点发展智慧停车和立体停车,采用集约用地的新技术手段,充分挖潜地上地下空间,推进建设用地的多功能和复合利用,以高标准高质量的全自动机械式立体停车设施作为停车装备发展的主要方向,缓解了部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但还需要加大努力。

二、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1、坚持长远规划,合理布局,科学制定小区停车位配建数量标准。政府建设小区停车设施时要超前谋划,科学制定小区停车位配建数量标准。新建小区要着眼70年的使用年限,对未来车辆的发展数量要所预计,应当在规划设计中留出一定的发展空间,布局好停车库和停车场地,配备更高比例的停车位,小区道路宽度应当充分考虑路边停车和车辆交会的需求,妥善处理停车用地和绿化用地之间的关系。

2、坚持多途供给,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科学统筹市场的作用与政府公共服务资源。在小区周边合理选址,通过搭建立体停车库或建设规模与服务半径相适应大型停车场(库),充分利用有限区域,最大化地扩展停车空间;对将车库(车位)挪作他用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恢复停车设施功能;有条件的小区可以探索绿色停车,在保持绿化总量不变前提下积极调整绿化形态,增加小区停车位;对没有条件设置或增加停车位的老小区,如周边有市政道路的,可考虑采用占用市政道路设置停车位;可以在晚间及双休日实施错时开放小区周边公共停车场,让周边小区居民充分利用停车资源;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科学统筹市场的作用与政府公共服务资源。

3、坚持科学监管,从源头上解决停车位规划滞后和配建不达标的问题。职能部门建立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规范停车位的规划、建设和验收程序,要求开发商切实按照公共停车规划制定配建标准建造停车位,从源头上解决停车位规划滞后和配建不达标的问题;职能部门进行科学测算,合理提高地面停车位的收费标准,利用经济杠杆,减轻地面乱停放车辆的压力,使得更加多的车辆停放至地下停车库中;可以通过经济杠杆,增加收费来减少企事业、机关车辆的占用小区停车位,缓解小区停车难矛盾;划设单行线,最大限度增强小区道路的通行效率。

4、探索居民小区与毗邻商业区停车位共享机制,提高停车位利用率,缓解停车难问题。居民小区和商业区的停车高峰时段呈现一定的差异化,但同时也有互补特性,具备共享的基本条件。特别是毗邻居民小区的商业区,由于夜间停车需求较少,停车后的步行距离较短,如果合理利用,将会有效缓解居民小区高峰时段的停车需求。因此,基于共享理念,根据商业区和居民小区停车需求时段的错峰特征,验证利用自身的闲置时间共享停车位的可行性,小区与商业区相互开放、资源共享,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停车位利用率,缓解停车难问题。

5、坚持规范服务,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业主树立良好的停车意识,建立良好的停车秩序。物业服务企业作为小区管理主体,要明确职责,敢于担当,通过制定完善的车辆进出管理机制、停车登记制度、车位管理制度等,有序引导居民车辆停放;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等方式加大规范停车、文明停车的宣传力度,引导业主树立良好的停车意识,建立良好的停车秩序;制订限制运营车辆及企事业单位车辆在小区内停放的规定等;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与居委会、业委会形成合力,在小区内私家车停放等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李海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