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短板弱项及策略选择的 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5-19 10:52

一、背景情况

2020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发出了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动员令。今年年初印发的《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意味着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已经从蓝图绘制进入具体行动。

其实,早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雷杰主席就曾提出“支持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议。在2019年12月29日举行的全市工作务虚会上,雷杰主席作了题为《对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认识和建议》的发言,与省委省政府设想不谋而合。

所谓国家中心城市,是能够代表我国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形象的超级城市,是在金融、科技、交通等十个方面具有不可替代性的国家中心、重要中心、潜在重要中心。然而,从中国社科院今年11月发布的《“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来看,济南综合排名未跻身12强,只有四个维度进入潜在国家重要中心行列,其名次分别是:在金融中心19强中排名第15、在贸易中心20强中排名第10、在文化中心15强中排名第11、在医疗中心15强中排名第10。可见,济南市既不是“全能型运动员”,也不是具有夺冠潜力的“单项运动员”。

二、短板弱项

国家中心城市的概念最早出现在2005年。 2010年2月,国务院提出了建设五大国家中心城市的规划;2016年,国务院将成都、武汉、郑州纳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遗憾的是,当其他省会城市如火如荼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时,济南还在力争区域中心,国家的重大举措并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因为起步较晚、基础不厚,因此,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所存在的短板弱项必须正视。

第一,济南虽然有四个维度进入潜在国家重要中心行列,但这四个维度均排在10名开外。金融方面,虽然济南金融实力相对突出,但其定位和功能仍为区域金融中心,无法与京沪深形成明显竞争;贸易方面,与2018年相比,济南进步7位,但与同是省会城市的杭州相比,因为“数字经济”和“电商经济”方面的差距,根本不在一个档次;文化方面,虽然济南名人荟萃、泉甲天下,地方文化世代流芳,但是,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洞文化”“虚拟文化”难以集聚东西方游客、南北方人气;医疗方面,在全国百强医院中,广州9所,济南只有3所,并且历经二十多年的“旧医改”和“新医改”,济南未曾探索出一项具有国家影响力的医改经验。

第二,济南六个维度未进入排名,属于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科技方面,因为一流高校少、国家级科研机构少、高新产业少,科技实力自然不强。教育方面,济南本科院校26所,但“双一流”明显太少。同时,济南作为高考大市,优秀毕业生大都不愿留在本地,至少说明济南对孩子们缺乏吸引力。交通方面,济南自称交通发达,但外部功能比不上郑州、青岛、长沙,内部功能地铁规划无序、城市公交“分级管理”各自为政、天天上演“首堵”的闹剧。信息方面,因为信息产业的集聚性不强,使得在全国城市网络中的联系和辐射作用有限;对外交往方面,国际航班、使领馆、跨国公司、国际会议、国际游客等方面不如青岛,个别指标甚至不如烟台、威海、曲阜。

三、策略选择

“十四五”尚未开局,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热情已经在全国13座城市点燃。经济总量不及山东的浙江更是放出了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豪言。济南作为北方最大的省会城市,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其策略选择是:全面对标国家中心城市十个维度,力争在决策、控制、管理、服务全国等重大功能上起到其他城市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济南市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第一,按照国际大都市标准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城市。一是将省级机关迁址章丘赭山片区,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章丘赭山片区占地六万亩,有容纳省级机关的物理空间。省级机关迁址后,有利于提高全省的行政效率,有利于促进济南“东强”,有利于章丘作为桥头堡与淄博、滨州的对接,有利于总部经济和科研院所的落地。二是拓展城市空间,推进与德州的协同发展。德州作为省会济南的近邻,在承载京津冀产业转移、科技成果转化、做大做强农村经济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同时,两地拥有中国重汽、中国中集、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中国(齐河)新能源汽车制造城等类同产业,其资源集聚优势不可替代。另外,德州的齐河与济南主城区仅一河之隔,在齐河建设济南高铁辅站,意义非同一般。三是提升城市整体功能。要充分加强老城区与其他区县的优势互补,推进区域人口、产业、交通、生态、公共服务、市场要素和体制机制一体化对接。比如,通过市内十区两县公交一体化改造、地铁合理规划、有轨电车的有效衔接,打造一小时工作、生活圈;通过外地落户零门槛,提高城镇化率等措施,增加城区常住人口数量;适时将章丘、长清、济阳、莱城、钢城纳入中心城区或副中心,使济南成为北方不可替代的特大城市。

第二,推进产业城镇集群发展。一是发挥半岛城市群作用,凝聚全省之力,在推动中日韩自贸区建设中发挥省会城市的关键性作用。二是摒弃济南都市圈与青岛都市圈各自为政、互为对手、恶性竞争的思维模式。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都可以“协同发展”,山东的“两圈四区”更应当亲如一家、一体化发展。在具体行动上,济南的齐鲁科创大走廊完全可以在作为引爆点的基础上,沿青银高速规划建设济南至青岛的“硅谷”,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创大走廊,在全国起到轰动效应以及不可替代性作用。

第三,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一是巩固已有成果,力争金融、贸易、文化、医疗四个维度排名前移,并努力争取进入国家重要中心行列。比如文化方面,应当在龙山文化、泉水文化、儒商文化、清照文化等不可替代性上大做文章。二是补齐短板弱项,力争科技、交通、教育、交通、信息、对外交往六个维度进入潜在国家重要中心,并努力争取进入国家重要中心行列。比如科技方面,应当学习借鉴青岛、深圳经验,在“引进”优质高校和科研院所方面加倍努力。引进优质资源,一定要打破国家界限,世界上的任何优质实体机构都可以采取“拿来主义”,任何的合作模式和运行模式都可以尝试,谁拥有强大的科技产业,谁才能从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里突围。

作者:吴春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