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打造省级国际资本运营中心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3-29 11:16

资本市场的活跃度是一个区域发展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指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山东省作为经济大省,资本市场发育水平与其他资本市场发达省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随着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国家及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更应该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精心谋划做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篇文章,从省级层面上聚力打造国际资本运营中心,集聚各种资本市场要素,形成完整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使资本市场成为推动山东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

一、打造国际资本运营中心的原因

(一)打造国际资本运营中心、发展资本市场对于落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促进沿黄省区跨区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是沿黄九省中经济素质最高、实力最厚、竞争力最强的省份,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要积极发挥好排头兵的作用。除了加强对周边的辐射以外,还要促进各省区之间的要素流动和跨区域合作,提升与沿黄八省之间的互补性、连通性和协同性。

跨区域合作就是打破地域区划限制,通过生产要素的流动实现产业协同、生态建设、环境治理、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共同谋划,真正让黄河“动起来”、沿河“通起来”,最大限度凝聚发展合力。资本要素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沿黄省区中如陕西、河南等早已经开始布局资本市场发展,如陕西省依托“一带一路”开始在西安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河南省也依托郑州商品交易所建设与国家商都相匹配的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山东也应乘势而上,大力打造与经济大省身份相匹配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

(二)打造国际资本运营中心、发展资本市场对于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市公司数量一直是一个地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化水平。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山东省境内上市公司数量突破200家大关,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但与对标的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还是较为明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广东省有上市公司695家、总市值累计16.09万亿元,江苏省有上市公司484家、总市值累计6.11万亿元,浙江省有上市公司517家、总市值累计6.55万亿元,而山东省有上市公司232家、总市值累计3.39万亿元。加上北京和上海,山东省的上市公司数量仅排名全国第六位,与经济发展情况不相匹配,在推动企业上市的力度上也明显逊色于广东、浙江、江苏等省份。资本市场应该以何种姿态与新动能联合,这是山东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好的答卷。

(三)打造国际资本运营中心、发展资本市场对于实施“强省会”战略,优化全省经济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而打造以济南为中心的省会经济圈城市群,将对助推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优化全省经济发展格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为省会的济南,近几年在上市公司数量上一直保持全省第三位,次于青岛和烟台。目前山东地区上市公司的分布也明显呈现出东部沿海地区数量较多,中部地区次之,而鲁西南、南部和北部地区数量相对较少的情况,这也与各地市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的关联关系。省会经济圈城市总体经济发展水平低、上市公司数量少,济南除了需要提升自身经济实力以外,也可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优化配置各种市场资源,带动和辐射省会经济圈城市群的形成,最终发展实现“强省会”的目标。

二、具体想法和建议

山东省推动资本市场建设,打造国际资本运营中心,建议重点做好“融合性”、“协同性”和“国际性”三篇文章,具体来说:

1、依托强省会战略实施做好“融合性”文章,即打破城市区划限制,通过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引导资本要素在济南和省会经济圈城市群间流动,推动省会城市群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优化全省经济发展格局。

2、依托黄河战略实施与沿黄八省做好“协同性”文章,即打破区域区划限制,通过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引导资本要素在沿黄九省间流动,进而促进沿黄九省产业协同发展。

3、依托自贸试验区建设做好“国际性”文章,即打破国界限制,通过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引导资本要素在国际和国内间流动,提升经济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基于以上分析,山东省国际资本运营中心应该设置在金融资源禀赋好、政策基础好、发展环境好的省会城市中心区中,以对全省以及省外的企业更好地起到吸引和辐射带动作用,可以近距离接触企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服务,降低企业迈入资本市场间的壁垒限制。济南中央商务区是济南市举全市之力打造的CBD,是全市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自2015年启动以来目前建设和招商进度已经过半,大量的金融和总部类企业已经完成入驻。济南中央商务区同时也是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享受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和对外开放的政策优势。济南中央商务区应成为山东省国际资本运营服务中心的首要选择。

济南市和历下区人民政府近年来也高度重视济南市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2020年,在济南市政府、历下区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中央商务区范围内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明湖国际资本运营产业园,园区占地53亩,投资14.5亿元,建筑面积20.9万平方米,主要依托济南中央商务区金融总部企业扎堆的集聚优势以及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推动高端金融要素聚集,促进资本市场开放创新,打造带动济南、服务全省、辐射黄河中下游的金融生态系统,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加力。

在建设运营方面,明湖国际资本运营产业园重点搭建了“企业上市服务”“跨境资本服务”“金融业态升级服务”三个平台。

1、企业上市服务平台:通过引入IPO上市服务机构,搭建上市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上市资源培育、上市培训辅导、中介服务、资源整合、投融资渠道对接、路演推介等服务,建设企业通往国内外的资本市场的直通车,加速企业的上市进程。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服务山东基地和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等要素市场机构以及毕马威、普华永道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均已经落户中央商务区并与新交所、港交所建立了友好联系,园区正积极着眼于上市服务体系建设引进标准普尔等评级机构、人行征信中心等征信机构、仲裁机构及资产管理机构,完善资本市场上市服务产业链条。

2、跨境资本服务平台:依托济南中央商务区内入驻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及园区内的中介服务机构,搭建自贸试验区境外投资服务平台。推动境内合格投资人进行跨境收并购,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同时,依托要素市场机构的招引优势,建立境外已上市公司“投资落地加速港”,通过提供资源、市场、人才对接,推动境外优质上市企业在园区快速落地、投资、发展。

3、金融业态升级服务平台:主要通过招引国际一流的金融中介、咨询服务等机构,为金融企业引入国际先进理念。同时积极推动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和证监局等金融监管机构落户园区,在园区内设立金融消费者投诉热线、企业和个人征信查询网点等。此外,还将在园区建立交易平台和数据共享平台,优化企业政务服务。

通过以上三大平台的建设运营,园区将真正实现企业与资本市场的零距离接触,为企业提供境内外上市、投融资、跨境人民币交易等各项业务服务活动,不仅能给企业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最重要的资金问题,同时还为企业带来更先进的理念,提高企业的规范化和国际化运营水平。

在明湖国际资本运营产业园中建立和打造山东省国际资本运营中心,以明湖国际资本运营产业园已搭建完善的服务体系为基础,可有效实现省市区三级政府联动,放大资本市场的乘数效应,提高济南省会城市的首位度,对于助推济南城市能级提升和实现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加速器”作用。

作者:刘思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