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智慧公交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1-26 16:04

城市公共交通是政府提供的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出行需求的重大民生工程,对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保障作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持续推动下,我市公共交通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十三五”末线路总长度提升了1378.3公里,总长度达到5381.3公里,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100%;运营车辆保有量达5611辆,公交乘客满意度增长5.11%,居全国同类城市公交行业先进水平,2020年,入选“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出行方式多元化的飞速发展,公共交通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对于乘客需求的精准响应面临巨大挑战。为此,去年以来济南公交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从“着眼未来优化顶层设计,立足当前补齐基础短板”两端发力,以破解营运调度智能化瓶颈为切入口,大力推进智慧公交建设,整合相关平台优势资源,更好发挥出行大数据对营运调度及乘客服务的赋能价值,建设济南公交数据大脑及MaaS(出行即服务)平台并已经形成阶段性创新成果,其中公交新驿站为“票物联动”绿色出行促进模式的国内首创,济南市智慧公交的建设经验做法已作为成功案例在全国、全省等相关行业会议上进行了交流推广,引起全国公交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虽然,济南智慧公交的创新探索有了良好的开局,但距离市民更高质量要求和更广范围应用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公交作为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民生服务的重要基础性行业,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协同推进,需要政策、科技和资金投入等要素的持续倾斜,需要公交企业把智慧公交的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并作为提升市民出行服务的重要内容,久久为功,以持续提高乘客的获得感,为城市提供绿色、健康、可持续的出行保障。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在科技、资金等方面的倾斜供给,把智慧公交建设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并推进,培育以公共交通行业场景应用为阵地,提升为市民乘客服务能力为目标,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共同汇聚的创新土壤,并形成常态化的协同工作机制。

二是搭建企业、高校、研究机构、技术厂商等共同参与的全链条“产学研用”平台,加大公共交通行业创新模式研究,借助高校等机构的科研及技术优势推进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与公交业务场景的融合研究,助力公交企业补齐业务短板、攻克技术瓶颈;同时利用好公交大数据的信息资源,探索多元主体参与公共交通合作治理的新模式。

三是以“369出行App”为智能入口,建设我市一体化公共出行平台,由交通、工信部门联合推动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出租车、共享单车等城市交通出行方式的数据、支付等的一体化整合,为我市市民提供多模式交通组合、门到门、无缝衔接的高品质出行服务。

四是公交企业要致力于以智慧公交优势技术领跑全国同行业,并形成成熟产业进行对外输出,无论从技术创新还是管理创新,公交都要率先走在前列,扬起龙头,为济南发展再争取一张靓丽的名片。

作者:刘 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