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根铸魂打造具有全球首位影响力的中华传统文化研习城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10-25 16:35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在视察山东时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寄予厚望。济南作为山东省省会,要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在弘扬传统文化中高度站位,宏观布局,主动担当以中华文化培根铸魂的新时代重任。

建议济南整合全省和辐射带动全国中华文化资源 ,在全球语境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发挥全国标杆和传统文化枢纽中心的链接作用,将济南市打造成为具有全球首位影响力的中华传统文化研习城。

一、以建立中华传统文化研习体系为龙头,建设中华传统文化产业生态综合体,实现传统文化+多产业融合发展,催生文化产业新消费,提升文化发展新动能。

一是抢抓中华传统文化研习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的历史机遇,抢先打造具有品牌知名度的中华传统文化研习城,打造由研习城、文旅产业而衍生的相关产业链,拓宽各个行业的消费链,从而带动整个济南的文化经济增长。

二是以教材研发为龙头,标准化课程体系打造为载体,为研习机构、研习课程以及为此提供服务的中下游产业链做支撑。抢先申请研发国家认可的中华传统文化研习课程体系,以此为旗,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吸引汇聚省内外高层次文化大师、高校科研院所高端人才,及中小学具有优秀教学经验的实践型人才,科学开发研制标准化中华传统文化研习课程体系,吸引带动全国文化资源向济南汇聚。

三是构建多元并行的传统文化研习体系,可分为哲学、艺术、中医、武术等各个传统文化涉及的领域,在全市统一划片布局,构建相对完整的研习体系,催生孵化中下游产业链条。整合各路资源,逐步探索、优化“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二、高度整合链接省内外文化资源,打造中华传统文化体验、研学与文旅的总部经济。

充实市内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文化区域的布局,打通济南-泰山-曲阜-临沂-淄博-青岛等兄弟城市的省内研学产业链,构建链接全国、辐射全球的中华传统文化研学产业网。

制定中华传统文化人才培养战略。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培养和吸纳传统文化产业复合型人才。打造全球传统文化学术研究、教学与培训中心、产业发展中心,组织引领国际范围内的中华传统文化研究,承担国际学术交流及更多的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增强国际学术影响力。

三、打造中国传统文化产业智慧中枢,让传统文化产业占据科技发展的高地。

所谓“智慧中枢”,就是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将省内外城市的传统文化产业资源链接到一起,让济南成为“中国文化之窗”,实现“学习传统文化先来山东,来山东学习必先来济南”。把山东省各地市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统一规划,以济南为龙头共同发展。

建议将最新科技和互联网技术应用在历史古迹、博物馆、文化馆等场所,使其出现身临其境、穿越古代的效果。让更多年轻人在寓教于乐的方式下收获中华文化熏陶。“科技+文化”,以科技为弓,文化为箭,让活起来的传统文化更生动、更有趣地深入公众内心。

四、做好“起跑动作”,在传统文化产业发展中注入我们济南的文化基因。

在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注入济南的历史文化基因,这也是我们区别于不同地域文化的“文化胎记”。既可以避免城市文化产业发展雷同现象,又凸显了济南对文化产业发展把握的准确性、独特性、审美性、适用性。

建议立足济南本地文化,整合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济南特色文化品牌,提高国际知名度。济南坐拥72名泉和众多名士,围绕泉水、大舜、辛弃疾、李清照等打造自己的传统文化名片与品牌,西安有大唐不夜城、杭州有宋城千古情,济南缺乏一个来济南的文化理由,建议在政府主导下,以文化研习为载体,发挥传统文化产业创新整合能力,推出我们的文化品牌,塑造济南传统文化中心的品牌形象。

五、加大对传统文化研习城及整个传统文化产业的政策支持,扩大传统文化产业链的经济效应。

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对文化旅游等直接相关产业有经济推动作用,而是贯穿于方方面面、各行各业。建议在财政、税收、基金、经营服务等各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积极组织与推进有市场前景的文化创意设计,培育原创企业,加大传统文化市场的开发力度,创造良好的文化投资环境,鼓励民营经济进入传统文化产业,活跃文化市场主体。同时做好相关产业的配套政策,如交通、酒店、餐饮、购物等相关服务产业的政策支持。

民革济南市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