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养扶持我市成长关键期民营企业的建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2-26 11:12

关于培养扶持我市成长关键期民营企业的建议

济南市工商联

民营经济是省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四个中心”建设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有力支撑,在全市经济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地位。虽然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仍然是一个短板,但我市已经举办了一批拥有市级以上各类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和知识产权、拥有市级以上名牌产品或者知名商标、年营业收入和年纳税超过千万元、参与制定国内国际行业标准或者某项产品标准、被认定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虽然没有独角兽企业,但是不乏发展势头很好的瞪羚企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处于成长关键期,具有很大的培育发展潜力。加大培养扶持我市成长关键期民营企业,对于补齐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短板,并带动省会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为加快形成和大力培育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成长关键期企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和“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摸清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家底。以成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为契机,建立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结合全市“名企名牌名家”工程的实施,摸清全市民营企业的底数和发展情况。把民营企业做分层分类分析,建议细分成孵化层(初创或中小企业)、发展层(中型规模企业)、领先层(中大型、行业领先企业)、卓越层(拟独角兽企业、国内国际前三企业)等。分层分类就是分清企业发展所处的不同阶段,有利于培养扶持工作上有的放矢。

二是用足用好现有惠企政策。千方百计推动我市“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34条”、“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35条”、“人才新政30条”等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加大政策学习解读、宣传推送、指导帮助力度,积极协助企业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让全市企业家周知政策内容,尽享政策红利。

三是分类施策、精准扶持。有针对性地重点给予支持帮扶,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针对行业类别、企业特点、优势项目等研究出台不同的支持措施和奖励政策,针对性地为行业健康发展、企业快速成长制定“路线图”。围绕企业在项目立项、用地审批、环评、征地拆迁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以及在生产经营和发展遇到的水、电、气、用工、运输等问题,按照“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工作方式,对企业实行菜单式、订单式帮扶,帮助企业补短板、解难题、渡难关、促发展。

四是提供“保姆式”服务。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成长关键期企业制度,创新服务机制,改进工作方式,实行现场办公制、定期走访会商制、信息直报制等工作办法,提供“保姆式”全天候、全要素跟进服务。建立企业发展服务微信群,将工作阵地前移,使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都能高效推进。

五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以现有人才培养计划为抓手,以集训拓学、名家导学、观摩磋学、实训带学、出国访学五项举措,加强对成长关键期百家企业负责人领衔的管理与技术团队的培训,积极开展“菜单式”培训和企业家自主选择学校和培训内容的“双自主”培训,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家申报各种荣誉称号,并在政治安排和政治待遇上给予适度倾斜。

六是加大资金扶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支持行业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市财政专项资金要加大对成长关键期企业的支持力度。结合全市推动企业上市的工作,向各个资本交易市场,主动推介有发展潜力的成长关键期企业,设立绿色通道。同时结合我市各类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优势,借助国有资本的力量,突出产业+金融的思路,支持,在合适的情况下,主动并购或投资有市场有潜力的成长关键期企业,结合混合制经济的特点,实现国有经济和优质民企强强联手,让企业不但可以通过各种融资手段获得持续的研发经费支持,在企业品牌和人才吸引力上也会大大增强。

七是加大企业的宣传力度。发挥市级主流媒体作用,在黄金时段或重要版面对我市成长关键期企业进行重点宣传,在济南招商推介、新闻宣传等工作中重点宣传报道济南名企名牌,发挥政府网站平台的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